陈杰人多项罪名判囚十五年 实名举报权贵或成绝响

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日前被湖南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名判处十五年重刑。外界注意到,陈杰人遭整肃可能与其实名举报中共高官有关。

陈杰人前年八月被公安带走。时隔一年九个月,案件在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陈杰人被判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以及行贿罪罪成,判监十五年,罚款七百零一万元。

他弟弟陈伟人被判寻衅滋事罪以及敲诈勒索罪罪成,判监四年,罚款一万元。同案另一被告刘敏也被判寻衅滋事罪罪成,但免于刑事处罚。

陈杰人和刘敏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会上诉。

判决表示,陈杰人为谋取非法利益,自2015年起,借“网络大V”的身份,在网上发布虚假或负面信息,攻击及诋毁党政和司法机关,起哄闹事,敲诈勒索公、私财物。

宣判现场,陈杰人(中)。(图源: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网站)

宣判现场,陈杰人(中)。(图源: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网站)

陈杰人也被指,在2016年1月成立北京华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没有律师执业资格情况下,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作为幌子,在自媒体上发布虚假信息,炒作相关案件,非法获利732万元,并以帮助当事人“删帖”为由,威胁他人,索取财物,数额巨大。

法院认为,陈杰人在共同犯罪中是组织和指挥者,起主要作用,也因而判罪最重。

陈杰人以敢于批评权贵著称。他在2018年间,曾经在网上实名举报湖南邵阳市市委书记邓广雁涉嫌严重失职和渎职,其后被湖南当局以“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罪名刑事拘留。

他被捕后一个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他的认罪片段。当时陈杰人承认,自己是花钱写文章,借舆论监督名义敛财。

陈杰人生于湖南省一个农民家庭,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他的朋友、本身是律师的郭雄伟以“出类拔萃”形容他。陈杰人不上诉,郭雄伟并不感到意外。

郭雄伟: “在中国,案件的上诉率本来就不高。上诉改判率本来也不高。这是一个事实。(陈杰人)本人的话,人很聪明,无论从口才还是文笔都是出类拔萃的。我觉得,按照常理,应该不至于走上一个犯这么严重罪行的道路。”

但郭雄伟不愿意进一步评论法院的裁决。

中国网络评论揭弊高风险  判例形成噤声效应

郭雄伟: “据我所知,律师们还是在法律的角度上做了最大的辩护。至于律师的观点是否采纳,那是另一回事。这判决的相关情况我们并不清楚,发表意见的话也不够慎重。罪与非罪这个东西,在没有见到全部案件材料的情况下,怎么评说都是不负责任的。”

(视频截图/CCTV)

(视频截图/CCTV)

湖南律师罗立志相信,陈杰人的判刑日后会成为案例。

罗立志:“他在网络上的很多言行可能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才整肃他。政府机关在处理相类似的寻衅滋事人物的时候,肯定会 (引用)成为先例。不过我觉得,应该以后没有了,没有什么人会说了。 ”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认为,媒体在大陆是高风险行业,经常会受到当局刁难,而陈杰人却经得起考验。

吕秉权:“根据我以往的观察,他(陈杰人)是一个比较敢言的人,背后是有一定的事实基础的。当然他所做的事情也是比较高风险,譬如实名举报,还有直接指出一些官员的问题。他有这种胆量,是基于背后的调查。他平衡过自己的调查,能顶得住背后各方压力。”

外界盛传,陈杰人出事,实名举报政府高官是导火索。

吕秉权:“一直以来,大陆对敌对人士的治罪手段往往是在找到打击对象后,罗织他的罪名,原先没有的罪名它可以栽赃。实名举报这些官员,肯定触碰到这些官员的切身利益。”

吕秉权相信,事件为敢言的人带来教训。

吕秉权:“一大堆罪名来打包判刑,可以多重有多重,杀一儆百,没底线。敢言的有识之士也要小心一些。面对这个政权要灵活一点,在韬光养晦的时候就韬光养晦。”

陈杰人曾任《人民论坛》等多份中国官方刊物的主编,曾因反对警察在车站等地方违法随意检查居民身分证,获得“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