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发紧急呼吁 关注李翘楚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抓后,他的女友、人权工作者李翘楚也被扣查至今超过两个月,案件陷入停滞。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星期三发布紧急声明,对李翘楚的状况表达严重关切。

“国际特赦”在声明中提到,李翘楚自今年2月1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指定监视居住后,再无音讯。被抓原因疑似与她从事女权活动,还有许志永参与“厦门聚会”有关。

律师、家人无法会见 办案过程违法

李翘楚的代理律师宋玉生日前发布消息说,由于李翘楚和许志永两人的涉嫌罪名和办案单位无法确定,律师无法和办案单位接洽。

熟悉李翘楚及许志永的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局办理案件的过程充满各种违法行为。

“包括办案单位,其实就是国保,他们躲在后面不露面,不让律师有接触当事人的机会。那些曾经参与过案件,例如昌平区东小口派出所那边的警察也是明目张胆地对李翘楚和许志永的代理律师封锁消息,还不准许志永的亲人去他的住所。这个政治案件充满了黑箱和黑幕。”

与此同时,李翘楚的一名要求匿名的朋友告诉记者,李翘楚被抓后,案件一直没有任何进展。

“不知道她被关在哪里。家属无法会见,律师也没有获得任何相关信息。警方也只是出示了监视居住通知书,让家人签字之后就拿走了,没让家属留下。”

由于家人和律师无法与李翘楚见面,“国际特赦”担心李翘楚正面临非人对待。

右图:李翘楚。左图: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李翘楚推特截图/北京公民李蔚推特截图)

右图:李翘楚。左图: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李翘楚推特截图/北京公民李蔚推特截图)

李翘楚患抑郁症 亲友担心其健康状况

上述的李翘楚友人向记者表示,三月上旬,警察曾带出两封李翘楚手写的信件给家属。李翘楚在信中表示自己一切安好。不过,亲友们却对此表示怀疑。

“她(李翘楚)有抑郁症,我们不光担心她是否受到折磨,也担心她能否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她的抑郁症本来就得定期复查。”

曾被以病情要挟

胡佳也说,去年十二月,山东公安对曾前往厦门聚会的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发起大抓捕行动(12·13专案)后,许志永被迫四处躲藏期间,李翘楚被北京海淀区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审讯二十四小时。有关人员还一度利用李翘楚的病情来对她进行折磨。

“当局控制她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权利,用给她制造痛苦的形式来威逼他。随后,李翘楚曾自己把药量减半,就是不想如果她再次被抓的时候,这个抗抑郁药成为当局要挟她的一个手段。”

李翘楚、许志永会否被重判?

在谈到中国政府是否会重判李翘楚和许志永时,胡佳分析说,许志永作为被当局认定的12·13专案首要分子,并在躲藏期间发表抨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处理新冠病毒疫情不当和独裁专制的《劝退书》,加上许志永又是“累犯”,预计官方会加倍报复许志永和“被连带”的李翘楚。

“当局肯定想判他们重刑。一方面是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遭受极大痛苦;另一方面就是制造一种强大的社会恐怖氛围,使许多人三缄其口,万马齐喑。”

胡佳补充强调,中国政府将如何处置李翘楚和许志永,其实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国内外社会的关注度。虽然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可能会疏于对中国政府的交涉、监督或问责,但外界应该加强呼吁。

“一定不能让中国官方趁这个机会,把一些中国非常优秀的、像金子一样的公民判以重刑。”

“国际特赦”的声明呼吁各界公开致信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敦促有关当局为李翘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确保她在被关押期间不受酷刑虐待,能够会见家人和律师。除非李翘楚可能犯下国际公认的罪行,并且按照国际人权标准对其进行公正审判,否则立即无条件释放李翘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