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将不顾警方反对坚持举办六四烛光晚会

有传媒报道香港警方将封杀每年一度的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警方倘若假借疫情之名对每年一度的聚会进行打压,扭曲法例,禁止集会,全港市民势必自发走出来抗争到底。苹果日报引述他说:“一定反抗,不会退缩。六四,维园见!”

警方日前的大围捕拘捕了15名香港著名民主运动人士,其中支联会正、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都在被捕之列。

早前明报引述消息报道,由于政府实施的“限聚令”(4人以上聚会即属违法)延至5月仍生效,警方将不会批准5月1日劳动节游行,若主办单位坚持游行将违法;现阶段警方亦不会处理民阵7.1游行申请。报道更指,警方有意在限聚令下月7日结束后,谘询律政司意见,探讨公安条例中“公共安全”是否包括衞生安全,作执法参考,企图阻止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集会。

李卓人对警方无限扭曲公安条例表示惊讶,“游行、集会同公共衞生有什么关系?这是无限上纲上线,那以后都不要游行集会啦!”六四烛光集会无间断举办30年,他称若警方在限聚令解除后,仍假疫情之名行打压集会之实,进一步收紧游行集会自由,支联会和香港人势必行出来反抗到底,“首先要做的是光复返集会权”,力争烛光在维园燃起,“一定反抗,不会退缩。六四,维园见!”他又指一旦警方不批准申请,支联会将上诉,若上诉不果会提出司法覆核。

已申请5.1游行的职工盟主席吴敏儿表示,警方仍未联络他们,“现在是半天吊,不知道(警方)想些什么”,职工盟明日将讨论应对方案,包括考虑更改活动形式。她批评警方放风拒批游行做法不当,过往有政党四人一组活动,亦获警方接纳。职工盟facebook专页指,申请游行时提出以四人一队、保持社交距离的方式进行,认为警方没理由反对。

至于7.1大游行,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警方仍未处理申请,“完全没反应”。他强调游行集会自由是宪制上的权利,不是单凭衞生安全便可剥夺,“如果觉得不批准游行就可以解决到问题,我觉得她(林郑月娥)是妄想。”他提到日前以色列特拉维夫集会中,参加者在保持社交距离下进行,警方应提供相应方法,协助公众安全地参与集会或游行。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指,团队有意举办6.12一周年集会,但未申请。他批评警方以疫情为借口阻止集会,“今日是衞生,下一次可能是劫案太多,再下一次可能是下雨”,公安条例属恶法应予废除。他又批评警方打压游行集会不智,“禁了市民集会,禁不了市民个心”,若集会遍地开花,警方更难管理。

法政汇思召集人、大律师吴宗銮告诉苹果日报,公安条例下公共安全是指公众秩序等情况,不包括衞生安全,“所以政府先要另外立法限聚”,若警方以公共衞生为由,以公安条例限制集会,集会发起人应具基础就警方决定提出司法覆核。他又指,限聚令无否决聚集,若集会符合法令对人数和距离的要求,理论上不应阻止。

保安局长李家超没有正面回应是否不批准5.1及6.4等游行集会,仅表示警务处长会按照公安条例处理。警方回覆指,5月1日及7月1日分别有两个及一个团体申请在港岛区举行公众活动,正在处理;截至昨日未收到6月4日在港岛区举行公众活动的任何通知。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六四,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