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还能有谁,比邱毅更像蔡莉?

今天上午,我在读完《方方日记接力29》之文章、并动笔写下留言时,邱毅在我的脑子里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一个台湾文人,在央视四台中常常露一小脸,对海峡此岸的权贵颇尽谄媚之能事。所以,我把他称为金庸笔下的“星宿派”现代传人。

然而,当我看了“今日头条”上,“邱毅说方方日记”的视频后才知道,他的坏,深不可测。邱毅之坏,超出了金庸老爷子当年所能预想的极限,以至于没能在书中给安排一个类似的角色。

众所周知,方方先生《我的书与国家之间没有张力》一文,一直在网上挂着。方方先生《我如果不交待》一文,虽说已被404而国人见不到,但是,在台海两岸间光鲜游走的邱毅,却根本不难读到。关于“约稿”一事,方方先生在上述二文中说得清清楚楚:是上海《收获》杂志约的稿。而这个邱毅,先是胡说方方对此“语焉不详”,接着完全无视方方的如实交代;振振有词地说:根据结果来推断,应该就是方方应美国一家出版社之约,而动笔写下所谓武汉日记的。

邱毅摇唇鼓舌,以内行的口气阐说道:什么叫做“约稿”呢?约稿,就是按出版社定下的框架、方向,还有一些准则,在出版社给定的鸟笼子里写东西。再说下去,邱毅其人就立刻阴毒了。他说,约稿帮她出书的那家美国出版社,可是与美国中情局有密切关系的喔。于是,在邱毅嘴中,“证据链”完整了,“案情”明朗了:武汉的方方,哪是一位我手写我心的良知作家?她,乃是美国中情局在背后牵线的码字傀儡,是美国用来打击、甩锅、抹黑中国的工具、棋子、马前卒。他以痛心挽救浪子的口吻,大呼道:利益当头的方方啊,你是太想一鸟在手了,明知美国人别有居心,你,却还是写、写、写。

邱毅文人,文人邱毅,你来到世间,好不容易做一回人,怎么可以像蔡莉对待艾芬那样,鼓着鱼眼说瞎话?造谣诬人不脸红?罗织罪名欲置方方于死地?

50多年前,我是一名被卷入文革的高三学生。当时,我曾经说过不少错话,干过不少错事、甚至坏事。但是,纵然打死我,我也不会像邱毅这样,道貌岸然、明目张胆地造别人的谣,诛别人的心啊!

十年文革中,丑类很多。但是,即便像姚文元这样的超级文痞,似乎也没像邱毅这样,把自个儿的底裤扯得如此果敢干脆,掉得如此彻彻底底。

邱毅文人,不但造谣说是美国人向方方约的稿,还指控方方日记在国外的出版等于坐实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病毒的根源在武汉。

邱毅好像什么都敢说,但他还是不敢说是方方日记坐实了病毒的根源在武汉。60篇方方日记,已然传向全世界;白纸黑字,一字一句,记录的是武汉的疫情。60篇方方日记中,没有一篇说了、提了、定了新冠“病毒的根源在武汉”。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也从来没说过:病毒的根源在哪里?就在方方的日记里。大使先生说的是:病毒的根源在哪里,由科学家来解决么。

处在翻译中的方方日记英文版和德文版,在未经方方审阅的情况下,曾将日记封面的副标题,分别定为“来自疫情最初震中的报道”和“来自新冠危机始发城市的禁忌日记”。应当说,这种描述是客观、中性的。他们都没有说:日记“来自一个病毒根源的城市”。即便如此,方方还是提出看法,将副标题改为“来自一座隔离中的城市”。邱毅文人,你怎么可以像蔡莉对待艾芬那样,愣是瞎说最初封面上的副标题是“来自一个病毒根源的城市”?文人邱毅,你又怎么可以像蔡莉对待艾芬那样,“满怀悲情”、竭力煽情地说,副标题的问世“等于坐实了对中国的指控”呢?

邱毅的上述莫须有指控自然十分荒唐,但是还真不能说他是“精神病”。说他精神病,就全给他解套了。精神病人这么说,你能说他坏吗?精神病人这么喷,也没对错这一说。而邱毅这么说,是刻意歪曲和扭曲事实,真是坏到家了。

紧接着,邱毅就往方方头上砸下重重的罪名。他以堪比蔡莉痛斥艾芬的凶狠,“大义凛然”地训诫方方:

武汉作家方方。(Public Domain)

你使武汉壮士断腕封城的牺牲,变得毫无价值!

你把中国抗疫成果的一切,都给抹杀了!!

最后,邱毅似乎比英国军情六局的人还要胸有成竹,一本正经地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把方方捧成世界名人,来帮助其抹黑中国、甩锅中国,并使现代版的庚子八国联军,能够师出有名。

邱毅文人,你还真没有什么精神病;但是,你是真够邪毒的。

今天下午,清华大学的孙立平教授在他的微博中写道:有人说,方方日记在国外出版,“这是给敌人递刀子。我只想说一句,除非敌人是像你一样的蠢蛋。”不过,邱毅可不蠢,他是坏喔。

邱毅在视频中还造谣说,方方日记位列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一位;造谣说,方方日记以创吉尼斯纪录的方式,两个礼拜就可以出书了。他鹦鹉学舌地诬蔑说:方方是凭“道听途说”,以接近写小说的方式,写下的所谓“日记”。

对于这三点,已经毫无驳斥的必要。

在中国,还能有谁,比邱毅更奋不顾身地秀下限?还能有谁,比邱毅更像蔡莉?王诚?张宏良?太极雷雷?钱诗贵?可能比邱毅更像蔡莉的那些个人,不是屈指可数,就是人头寥寥。

依我看来,邱毅其人,属台湾最差劲的人之一;当然,也是全中国最差劲的人之一。

2020年4月24日 于北京家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