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外文摘:17年后再次趁瘟疫强推第23条?

有评论认为,香港政府对15位知名泛民主派人士的“418大搜捕”并非单一事件,而是北京将在后疫情时代的香港,强力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预告。

 World Press Photo-Gewinner | Hong Kong Unrest | (AFP/N. Asfouri)

香港《端传媒》发表文章《北京不再自我制约,”一国两制”已半死不生》,作者刘锐绍说,肺炎疫情现正在全球肆虐,很多国家都忙不过来,更无暇理会香港,所以北京认为可趁此混乱之际,出手打击香港泛民,巩固官方和建制的实力。

文章说,北京担心如果泛民在下届立法会取得过半的优势,将有更严重的后续影响,港府施政难以推行,还会影响下届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构成。与其冒更大的风险,倒不如现在就快刀斩乱麻,加快种种压力,为日后的长远稳定铺路。所以,近期有传闻说,倒不如趁目前立法会仍在建制派主导之下,在七月前强行通过《基本法》二十三条,那就一了百了。

作者认为,北京基于强势和斗争心态,将会加强由上而下的大家长政策;加上港府官员早已倾向”一国”,对”两制”近乎放弃。再看自从香港回归以来,大陆已大幅影响甚至控制香港的经济和传媒,自我制约愈来愈少,”一国两制”现已半死不生。

比《逃犯条例》修例更敏感的重大立法

台湾《报导者》发表文章《418大搜捕背后:凛冬将至,北京将再强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作者林怡廷说,上回北京尝试推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第23条,禁止香港内部的颠复和叛国行为,那一年正是2003年SARS风暴后没多久,但最后被50万人的游行挡下立法;如今,17年后瘟疫蔓延之时,香港政府对15位知名泛民主派人士的”418大搜捕”,此行动并非单一事件,而是3个月来有节奏的铺陈,也是北京将在后疫情时代的香港,强力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预告。

文章认为,一旦北京真的借由终极DQ推动第23条,这个比《逃犯条例》修例更敏感的重大立法,会在后疫情时代的香港引发什么局势变得难以预测。去年,香港社会与北京对决的战场在街头,抗争者以鲜血换来国际高度关注,现在因疫情而净空的街头,让无烟硝的战场转移到9月即将选举的立法会。香港民主派已在筹备讨论相关策略,只是一旦民主派的议会空间丧失,势必更激化体制外的能量。

  • USA Coronavirus (AFP/M. Ralston)武汉肺炎大事记(一): 从“谣言”坐实到拉响警报武汉爆发不明肺炎2019年12月底,微博上流传着一张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告,内容首次提到“不明原因肺炎”。 另有一张文件照片显示,该不明肺炎的检测结果接近2003年爆发的SARS(非典型肺炎)。 这两张照片引发广大民众讨论,众人皆担忧SARS疫情重演。2019年12月31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该国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发生多起呼吸性感染病例,病毒来源不明。世界各地疾病专家们迅即启动了对该病毒真面目的探寻。

中国隐瞒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误导全球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中国隐瞒”无症状感染者数据”无可卸责》,作者宋易君认为,因为中国政府深信,如果将掌握的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公诸于世,中国将不可避免地被各国封锁,原本已是危机四伏的经济将遭受无法承受之重创,于是,尽管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后很快就知道存在着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而且知道这些感染者是疫情爆发的主因,却仍然故意不按世卫规范,隐瞒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关键数据,诱导世卫发布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尚不明确,但相对较罕见,也不是传播的主要驱动因素”这种与实际疫情完全相反的调查结果,严重误导全球。

作者认为,假若各国能够一早与中国断航、封关,那么新冠病毒断不至于在众多与中国往来密切的国家的社区悄无声息地广泛传播后,最终大面积爆发,造成各国医疗系统挤兑甚至崩溃,导致短短数周之内,数以万计的生命被病毒吞噬。因此,故意隐瞒疫情、隐瞒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误导世卫调查组的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席卷全球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 China Wuhan | Coronavirus | leere Straßen (Getty Images)武汉肺炎大事记(二):从”封城”到全球防疫动员除夕前夜武汉“封城”1月23日,中国对武汉实行“封城”,暂停所有公共交通。当局指令赶建一家专门收治相关病人的大规模医院。随后“封城”数量增至13个,涉及至少3600万民众。1月25日,中国农历鼠年大年初一,死亡人数升至41人,全球感染人数超过1300,其中多数在中国。官方取消了众多大型庆祝安排,以防止病毒扩散。

台湾如何应对偏袒中国的WHO

有意无意间,台湾已经卷入美国与中国就疫情防治乃至责任归属的风暴核心。但是美国剑指WHO且拿台湾示警来指责其未尽其责,对台湾是否有利?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剑指WHO还是中国?》,作者宋承恩认为,在武汉病毒疫情的处理上,WHO领导阶层的确非常偏坦中国。但是,特朗普宣布暂停对WHO资金支付之后,美国国内与国际的反应绝大多数是负面的。台湾若是被国际间认为是特朗普的卒子,将不利于打进WHO。台湾的国际参与虽然仰赖美国甚深,但也需要国际广泛的支持。

文章引述学者吴介民的意见认为,不要只看到WHO对台湾的攻击,而是要看到”谭德塞后面的手”,是中国以其大战略,利用国际围堵台湾。台湾要突围而出,必须强调国民的普世人权、参与国际的正当性,以及台湾与世界的连结。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