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日记”继续发酵 梁艳萍教授支持揭露疫情真相被整肃

湖北作家方方因撰写武汉日记揭露疫情真相遭左派围攻后,声援方方的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等多名学者亦遭受整肃。评论人士指这种直接针对的打压行为,在学术界已是常态。

湖北大学周日(26日)通告称,学校已成立调查组,对文学院老师梁艳萍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进行调查,并称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梁艳萍教授曾在微博撰文,声援因在海外出版武汉日记正遭围攻的作家方方。梁艳萍在文中指出,方方的写作是以人为中心的,是为人的写作,也是人道主义与人文精神的写作。

梁艳萍写道: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直面对冲,迎头相撞。我们不能留给后代美丽的符号,至少我们可以留给他们可能美好的希望。

另据社交网站消息,除梁艳萍之外,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等人,也疑因同情方方而被施压。而在网上围攻梁艳萍的人,有些甚至是该校学生。他们称梁艳萍教授此前的言论有影射6.4事件,以及同情还进行街头运动的香港学生。

心理学者谭刚强指出,针对方方和梁艳萍教授的围攻和打压,是一种危险的做法,如果每个单位都效仿,就和文革一样了。

谭刚强说:如果每个单位都这样,那么就等于事实上文革就开始了。包括梁艳萍把她的微博都删掉了。她的压力主要还是生存压力,因为大学教授她就靠学校这份工资,再加上政治上的这种管控,甚至要威胁你的家属啊、你的孩子啊。这些年制定了很多就是所谓的占领阵地呀,就他们有意制定了很多东西,毁掉了一半以上的大学社。因为他们很多没有资讯没有参照系,只要利用爱国主义,最容易煽动起来嘛,大部分就不敢言了嘛。是这样的。

谭老师指出,梁艳萍被迫删除了微博,因为大多数希望发声的学者,都面临生存的压力。更让大家忧虑的是,近年来严控高校给学生们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很多年轻学生因为资讯缺失而动辄被以民族主义的方式煽动和操控,并加剧了社会的寒蝉效应。

另一位学者、原重庆师大涉外商贸学院教授谭松告诉本台,3年前,他也曾因声援方方和她的作品,而被极左派人士围攻,并成为被开除的导火索。在整个被围攻的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官方在背后操控。

谭松说:这一幕我觉得太熟悉了。我当初也是挺方方,因为方方当时写了各《软埋》嘛,毛左们就攻击方方嘛,把方方上纲上线,什么反党反社会主义之类的,我就写了篇文章批驳那个毛左。结果就惹得了铺天盖地的小粉红的谩駡。我就是因为挺方方之后才被开除的。当初我写的文章7、8各小时,10来个小时最多就被删除了,而骂我的那些文章,一直在网上。它肯定是得到官方的支持的嘛。

谭松认为,从2012年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的步伐倒退,特别是针对教育系统的控制和洗脑明显加强,

谭松说:2012年习近平上台之后,他大步往文革方向走,这个教育界,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一整套的党团组织,它就自然要贯彻上面的旨意,学生他当然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学校里面敢言的老师、和官方的意识形态不一样的老师,在这几年当中就受到了打压。要么是警告,要么是调离岗位,甚至开除。其它老师即便是有相同看法他也不敢吭声了嘛。

本台记者致电湖北大学校办、宣传部、文学院等多个部门,但都无人接听电话。湖北大学官方微信也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但据该校老师发给朋友的消息称,校方要求校内所有人禁止讨论此事。

自今年1月以来,武汉作家方方因以日记的方式记录武汉民众在疫情下的处境,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但在国内掀起反对声音,并认为会导致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进行问责。对方方进行围攻。声援方方的知识界人士则遭官方压制。而自由派人士则指出,关于方方日记的争论,其实就是对「中国治国路线」的争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