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止五一游行  职工盟感遗憾决上诉

警方禁止五一游行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感遗憾决上诉。(资料图片)警方禁止五一游行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感遗憾决上诉。(资料图片)

香港警方向工运团体「职工盟」发出反对通知书,禁止举行五一游行集会。警方表明,有关游行及公众集会属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动,有理由相信举行有关活动不但会增加活动参与者和其他市民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也会对市民大众的生命与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危害公共安全和影响他人的权利,根据《公安条例》作出禁止。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回应表示,对警方决定感到遗憾及不满,因职工盟已向警方提出以四人一组、保持一米半的社交距离进行游行。她表明职工盟会上诉,正与律师进行商讨,认为游行人士会做好个人卫生,质疑警方欲以「限聚令」打压声音表达。

吴敏儿称,会按上诉结果再决定下一步,她强调有雇员出现情绪问题,也有雇主在政府公布抗疫基金后仍然扣薪,需要向政府表达诉求。

而警方警告市民,任何公众集会或公众游行如属未经批准集结,组织及参与者均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判监五年。警方解释,经风险评估,有关活动对所有市民大众的生命与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危害公共安全及影响他人的权利,因此警方在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下禁止及反对有关游行和集会。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对疫情下的五一游行有保留,重申须连续二十八天没有新个案,才等于社区传播链被截断;如戴口罩大声说话、唱歌,效用会减低,或有飞沬溅出。

工联会和职工盟上年分别在五月一日举行劳工权益游行,工联会今年亦曾经申请游行,其后主动取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短波,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