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殷玉生疑因“六四公祭”被刑事拘留

殷玉生

殷玉生微博截图

中国独立调查记者殷玉生日前被河南的公安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将他刑事拘留,怀疑是曾在郑州参与“六四公祭”有关。

殷玉生是中国资深记者,2010年曾经报道“我爸是李刚”的河北大学校园飙车事件被报社辞退,2013年转为独立调查记者。

据消息透露,殷玉生在本月21日被公安带走,代表律师向其家人透露,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将他进行拘留,目前正在郑州被刑拘。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指殷玉生在大连出差时被警方抓捕,公安没有透露拘捕原因,怀疑与郑州警方办理“2.2”河南滑县祭奠赵紫阳,参与“六四公祭”“聚众扰乱社会䄮序案”有关。

李建军

记者李建军

本身是殷玉生朋友的前《成都商报》记者李建军向BBC中文网表示,殷玉生的父母年纪大,案件已交由律师协助。

他指殷玉生在被捕前,因为经常在报导一些地方官员的负面腐败消息,因此已经有心理准备,而且已找了至少二十名律师签了委托书,如果被捕,尽快有律师代为处理。

李建军在上周六(21日)收到殷玉生在个人微博上发出一张被公安拘捕的照片,他也将殷玉生的图片转发出去,加上评论:“这是我曾经的同事、一世的哥们殷玉生被捕前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在被捕的这一刻,他仍表现出一个多年调查记者生涯养成的专业和机智、沉着。”

“时至今日,我曾任职的成都商报国际国内新闻部几个主力调查记者,刘虎、雨声(殷玉生)被捕,我和龙灿飘零海外。这就是在中国想要讲真话、求良知的代价。但,我们无怨无悔。”

李建军透露,前《新快报》记者刘虎,因实名举报中国官员,北京公安以诽谤罪将他抓捕,现在已在狱中一年多。

至于李建军本人,在2013年6月实名举报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违法违纪案件,他正在香港逗留,由于已经收到某些人士的警告,回国可能被捕,因此暂时不能返回中国。

(据2014年6与25日BBC中文网报道。记者陈志芬)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