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部公交337路司乘人员维权面临被开除

深圳市西部公交集团旗下337路(火车站——海上田园)司乘人员数百人因不满公司长期以来高强度劳动、低工资福利、工资结算不透明、同工不同酬及处罚不当等问题,经过长期反应投诉未能获得解决后员工决定于6月18日在该线海上田园总站发起罢工。员工行动的范围仅仅限于公交车调度中心,并未上街游行或有其他过激行为,但是却遭到当地治安部门调来上百民兵队伍粗暴镇压和驱赶,这些民兵在面对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同胞时丝毫没有表现出克制和礼貌,而是捉住一个就使劲往车上丢,部分女工不同程度受伤。目前有19名女乘务被停掉工作,公交公司威胁称要开除她们,因为一些女乘务并不想失去工作,公交公司便引诱这些女工声称如果她们主动提交辞职公司将不会把她们拉入公交系统黑名单,以后还可以换别的公交公司或公交线路继续工作,但是如果她们是被公司辞退则不仅拿不到补偿其他公交公司和公交线路也不会再接收她们,甚至会对她们在深圳缴纳社保产生不良影响,其中一名乘务因听信公司威胁已主动申请离职。另外,这19名乘务中有四人在17日罢工中被派出所以扰乱社会治安为名行政拘留五天,今天已是第四天,而其中一人未过小产的休养期。

6月18日,包括337路和362路,其中只有337线路乘务员被行政拘留和威胁开除。以上员工所提到的问题在深圳公交行业里普遍存在,而且经历了数次罢工抗议都未能解决。员工的主要诉求集中在工资结算不透明和同工不同酬这两个问题上。据员工反映,司乘人员的工资表面上由三部分构成:出车的次数、月营运收入及岗位补贴。但是员工发现一些所谓的“关系户”即使出车次数少营运收入低,工资还是比她们多了一截。而且在经历五月份调薪后,员工的实际收入比原先好少了一百元以上,这让她们感到极其不满。经历这次打击大部分司乘人员都被吓住了,而这19名女乘务则成为维权行动的牺牲者,现在正是她们孤军无援的时候,为鼓励她们继续坚持,敬请大家关注和声援。

新闻链接:

西部公汽假冒员工签名骗补贴?

西部公汽公司员工在多个网媒投诉,质疑公司管理人员借虚假材料骗取政府补贴

网友提供的房租补贴领取表中,员工签名笔迹极似出自同一人。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小香 石义胜

日前,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公汽)员工在人民网等多个网络媒体投诉,反映入职多年从未领过公司的房租补贴,也没有住过单位宿舍,但近日发现公司伪造员工签名领取房租补贴的表格,质疑公司管理人员借虚假材料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西部公汽回应正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有不规范的地方将立即纠正。律师认为骗补贴如属实已属职务侵占,当追究刑责。

员工投诉:公司伪造材料骗财政补贴

报料人称,多年前他入职西部公汽担任公交车司机,工作至今未领过一分钱房租补贴。今年2月底,他意外发现了一张B716、782线路司乘人员领取房租补贴的表格,金额为每人每月203.5元,160多人补贴总额达3万多元,且上面还有出自同一人之手伪造的员工签名。

“我拿着这张表找公司经理讨说法,经理一会说没有房租补贴,一会又说租宿舍用掉了。”报料刘先生说,公司提供集体宿舍,8至10个人一个房间,条件简陋,且因实行不定时上班制,作息时间不同会相互干扰,大部分人都不住宿舍。“不能因为一个人住了宿舍就让大家都为他买单吧。同样是公交公司,东部公汽就完全不一样,他们每月有300元房租补贴,如果住了集体宿舍,也不过从中扣掉80块钱的房租,我们公司一刀切掉200多元的补贴,还用假签名领钱,太不合情理了!”

“多年来员工都以为没有房租补贴,但公司分明在伪造材料,做假账骗取政府财政补贴。”刘先生说,西部公汽属市财政补贴单位,有一万多名员工,每月各项补贴款达到数千万元。“政府财政补贴企业,目的之一是给员工一定的福利,但这些钱却流进了私人的腰包,让纳税人的钱打了水漂。”

西部公汽:将深入调查租房补贴表格一事

西部公汽回应,不存在骗取政府补贴的现象,是员工对公司住宿管理制度不了解。目前,公司共有司乘人员1.1万人,除了极个别车队由于在周边确实无法租到宿舍而直接发放租房补贴给员工自行租房外,其他车队的一线员工均由公司统一提供宿舍安排住宿。作为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享受政府补贴扶持政策,具体的财政补贴额度及数据由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审计并向社会公开。至于伪造表格的问题,公司将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确实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将立即纠正。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资深人士时,他们提出公交公司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特种行业,除了车票款、车身广告等营业收入外,尚享受一定额度的规制成本补贴或财政定额补贴。主要目的是鼓励企业将安全行驶、高质量的服务等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避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影响服务水准。公交公司根据总的营收盘子,参考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确定薪酬结构和薪资高低,这当中包括房租补贴这一块。

律师点评:骗领补贴涉嫌职务侵占犯罪

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敏荣认为,政府补贴属财政性支出,补贴对象、款项用途都是特定的,任何其他人不得挪用或占用。如西部公汽冒用员工名义领取补贴款并将此专项资金挪用或截流,一则违反了政府相关政策规定,二则侵犯了特定岗位的员工获得政府资金补助的合法权益,员工有权要求公司发放此补贴款项。如果是个别人利用职务便利,冒用员工名义领取补贴款,非法占有此款项,行为人涉嫌职务侵占犯罪,任何知情人或受害者均可向司法机关报案处理。关于宿舍问题,有约定按约定执行;无约定而提供宿舍,则属于公司对员工的一种福利,员工有权放弃或者不接受,不能强行扣款。

(新生代选编自城边村网站、《深圳特区报》)

 

“新生代”是“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的一部分,它秉承“推动经济民主,维护劳动价值,建设公义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倡导反思与批判,注重行动参与,力求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倾听底层,传播劳工声音。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新生代微信。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