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儿童被埋”采访记者遭殴打 手机被刷机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22日报道:2020年4月18日,河南原阳县一处施工现场由于违规操作及无证施工,造成4名儿童被意外压埋身亡。这起悲剧引起媒体对疫情后复工复产安全防护及监管的质疑。有媒体记者在随后的追踪采访中被不明身份人殴打,手机被刷机清空包括通信录在内的所有内容。

据网易新闻上消息,4月21日,据称多家媒体经家属同意采访“河南4儿童下葬”,在陵园门口记者遭到十余名不明身份人阻拦、推搡和殴打。其中两名记者手机被抢,有记者的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坏。当晚10点,上游新闻记者在酒店收到了原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送来的手机,“手机是关机状态,开机后发现是被刷机状态。打开后里面什么都没有了,当日下午被打现场的视频及手机里所有的内容都没有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被抢手机是谁送给他们的?殴打记者的人是谁?为什么会拦阻记者?为什么把手机刷机?得到的回答只有“不清楚”。

虽然中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但是,记者的工作环境越来越恶劣。一方面地方保护使得出现问题采取“瞒、骗”手段掩盖真相;另一方面“媒体姓党”令调查记者完全没有了生存空间。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报告中,中国新闻自由度在180个国家中排名列倒数第四,中国同时也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有至少100名记者及博主遭到关押。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由于中共钳制公民言论自由、扼杀新闻自由,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在中国肆虐,最终祸及全球。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