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北京施压香港 打击台湾

法国《世界报》指出,北京在冠状肺炎疫情当中,向香港施加压力。香港当局逮捕15名民主派重要人士。同时北京对试图返回世卫组织的台湾进行文攻武赫。

标注日期4月22日的世界报,头版两个重点,一是介绍法国首次公布的疫情报告,其中包括预计到5月11日解除隔离时,法国感染冠状病毒的人占总人口5.7%(超过380万);另一个重点是,疫情导致全球几十亿人禁足在家隔离,地球正在陷入一场社会危机,特别对没有存款的人而言。世界报的社评分析北京在干预香港事务的同时,也对台湾展开秘密攻势。

世界报的社评说,北京鼓励香港当局逮捕15名民主派重要人士,并攫取干预香港事务的新特权。如果说,冠状病毒带给香港的卫生压力正在缓解,那么在政治层面,香港紧张情势正在加剧。

该文说,4月18日,香港15名泛民主派重量级人物被逮捕。北京驻港中联办,和北京港澳事务办都不顾香港基本法条款的禁止,声称要干涉香港的事务。

世界报认为,香港警方逮捕15名民主人士虽然是检查官的命令,但很明显,是北京鼓励香港当局这样做的。该报说,香港应该根据“一国两制”原则自制管辖内部事务。“一国两制” 可广泛地保证香港的自治权,特别是保障香港在司法方面的自治权。香港基本法(宪法)明文规定:任何“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PUBLICITÉ

世界报说,在被捕的15名所谓的“嫌疑人”当中,有两名香港前立法会议员,他们是81岁的律师李柱铭与何俊仁。这两人被指控在去年的6月到11月震撼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中,参加了未经批准的集会。法庭将在5月19日宣布对他们的判决。

世界报预测说,这些司法程序,将会限制他们参加政治生活。因为下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将在今年九月举行。

不过,由于香港反对派在2019年地区选举中大幅获胜和港人对北京越来越不信任这个两个因素,香港反对派势力已经变强。所以不排除在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民主派将首次获得立法院的多数议席。这样的情况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也是北京中央政权最担心的。

香港中联办四月中旬表示,他们对香港反对派用合法战术,阻挠立法会审议反分裂和反叛国法程序表示愤慨。中联办要求香港尽快立法,在基本法中通过反分裂,反叛国条款草案(俗称23条)。

世界报的社评解释说,北京的不耐烦很容易解读:因为该法律条款可让国家安全罪扩展到香港。而在中国大陆,这项罪名可以将异见人士,分裂人士投入监狱很多年。

中联办被批评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后回复称,中联办与北京港澳办一样,都不受香港基本法的约束。世界报说,令人尴尬的是,香港政府似乎同意了这一点,并为北京近一步干涉香港事务打开了大门。

攻击台湾

与此同时,北京对台湾展开攻势,包括越来越猛烈的口头攻击和在台湾附近的海空进行军事演习。

该文说,在中国看来,台湾正利用疫情试图恢复2016年在北京运作下被剥夺的世卫组织观察员的地位。毫无疑问,中国想把台湾这个“叛逆省份”放回原来的位置。

实际上,香港和台湾两地,一个正式回归了中国,另一个拥有自己的主权,尽管不被联合国承认,却是全球管控疫情危机最好的地方。

今天,西方对中国掩盖提起很多诉讼。被这些起诉刺痛的北京展开反击。但是这场反击将只会进一步损坏中国的国际形象。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