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富多吉扎西申诉案律师被禁代理该案

西藏著名企业家多吉扎西,2008年被以涉嫌“非法经营”刑事拘留,两年后被以“贷款欺诈罪”判处无期徒刑。去年,在狱中的多吉扎西提出申诉,遭拒绝。近期多吉扎西的哥哥委托重庆律师任建宇代理此案,但律师被政府人员责令停止代理,本周无奈放弃。

西藏首富、民营企业家多吉扎西被判刑前曾是拉萨知名旅游饭店“亚宾馆”(Yak Hotel)的拥有者,曾入选西藏“十大优秀青年”。2008年,西藏“314事件”后,多吉扎西被以涉嫌“非法经营”被捕,2010年遭拉萨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贷款欺诈罪”。十年后,多吉扎西曾就刑期提出申诉,但西藏检察院拒绝受理。



近期,多吉扎西的哥哥多吉次旦委托重庆律师任建宇担任弟弟的申诉代理人。今年3月,任建宇向西藏检察机关邮寄了委托书等材料,又联系了西藏检察机关控申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确定了承办人,被告知还在审查他的代理材料,但是几天后,任建宇律师被告知,主管部门不准其代理此案。任建宇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决定当天通知多吉扎西的哥哥,告知不能代理此案:“我们主任找我谈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所有人要解除(代理),从法律上来说是没有道理的,具体情况我就不谈了,因为现在解除合同,再说也没有意义。”

申诉律师被责令放弃代理权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布消息说,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0年6月26日以涉嫌“贷款欺诈”罪判处多吉扎西无期徒刑。十年后,他的案子第二次上诉,理由是他本人不认罪、判决本身是错误、不公平。位于北京的证信律师事务所于2018年10月就多吉扎西案发表的专家意见得出结论,多吉扎西仅在琴桑园公司(他是最大的投资者)具有“挪用资金”罪构成要件,但被以“贷款欺诈”定罪。该意见是委托六名中国法律专家辩证、论证后发表的。该小组成员有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以及最高法院刑五庭前庭长等法官。

重庆律师任建宇代理多吉扎西申诉案,向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发函。(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重庆律师任建宇代理多吉扎西申诉案,向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发函。(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任建宇说,他阅读了案卷,他认为指控当事人多吉 扎西的罪名很牵强:“我认为根本就不应该构成所谓的贷款案,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所谓的贷款,罪名不成立。”

藏人行政中央驻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代表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格桑坚参,对当局重判多吉扎西感到愤怒。他对本台说:“西藏首富多吉扎西当时在2008年,西藏最敏感的时候被抓,两年后被判无期徒刑。这样的判刑,我们都知道是对西藏菁英进行黑箱操作的政治迫害。凡是涉及西藏,无论是宗教人士或商人或环保人士,只要中国想整他,都会冠以各种罪名。”

最近,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王飞律师在他的中文微博上写道:“从2019年12月23日向西藏自治区监狱提出依法会见多吉扎西,已经过去了13天,从2020年1月2日当面递交会见手续,也已经过去了3天,西藏监狱还没有给我安排会见,而司法部 《律师会见在押罪犯规定》第八条明确规定,监狱收到律师提交的本规定第五条所列的材料后,对于符合本规定第四条规定情形的,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能当时安排的,应当当时安排;不能当时安排的,监狱应当说明情况,在四十八小时内安排会见。根据上述规定,西藏监狱已明显违法。我干耗在这里已四天之久,仅仅为了一个正常的会见而已”。

多吉扎西43亿财产被充公

格桑对此表示:“2008年以来,有很多中国内地有正义感的律师涉入西藏的案子。但是这些律师也都遭到了警告,很多人被抓,被失踪,被关监狱。多吉扎西案已经过去十多年,现在又有了一些新的不好的动向,而是中国境内藏人继续遭受苦难的延续。”

多吉扎西资产达数十亿元,他还涉足房地产、贸易公司等领域,拥有公司10多家,有“最富藏人”之称。但是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多吉扎西宣判时,还没收其个人财产43亿元人民币;另对其同案的兄长多吉次丹,判处了六年徒刑,目前已经刑满释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