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宪宏:没有中国的全球化时代来临

美国与日本政府都发出企业搬离中国的召集令,而且要帮企业主付百分之一百的搬迁费。也就是全球见解都是“中国制造”的时代结束了。供应链重新编组,而且是“短供应链的时代”来了。不再有世界工厂这样的运作,而是分区分厂分流分工的新模式启动了。或是更值得观察的是“没有中国的全球化时代”(the era of globalization without China)突现了。

美中贸易战开展之后,两年来一直有这样的趋势在胎动,可是中共一直以不当利益去诱引欧美日国家的政客,更在联合国大量占据重要组织的职位,控制了发言权,到处威胁利诱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所谓一带一路计划,其实输出的是,专制独裁的“统治工具机”,而原来喊得震天价响的“2025中国制造”,就是“数位法西斯的全球化”,中国成了将世界带到小说家George Orwell写的共产党专制独裁小说1984的“全球中央政治局”(global politburo)。如果说这场中国冠状病毒肺炎CCP(China Coronavirus Pneumonia)有在百害中出现一利,这一利是唤醒了全世界,重新认识了这个“邪恶帝国”,欧美日国家来说,此次CCP让中国已渐成了一个集欺骗造假胡扯乱甩于一身,没有诚信没有善意的另类恐布国家。危邦不入乱邦不居,这是大企业远离中国出走潮的心意已决。

当然这回的CCP也让许多所谓的“中国通”都现形为“中国买通”。他们为中国脱罪的各种大外宣以及“为匪宣传”都马上在网路上被打脸揭穿。让世界的政治空气真的是少了很多“中共污染微粒”。

美国两党政治,对于治国一直都有重大争议,却在中国议题上,一致反共,唯一有的不同是,互相指责,对中共不够硬碰硬。欧洲国家原本还与美国不同调,现在也出现大转折,拒绝中共成了新大局观。这从他们对台湾的态度可以侦知变天。过去这些国家虽然知情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却装迷糊,不承认不否认,让中共可以上下其手,而睁一眼闭一眼。现在这种大难临头人命关天了,就看到中共仍用这种偷抢拐骗的老套,混扯拉甩,这些过去一直用在对付台湾的手段,都全面让欧美国家亲身体会。他们终于良心重现,都开始主动反共保台了。

这个趋势当然与台湾成功对抗CCP防疫有关。也与台湾发挥Taiwan Can Help有关。重点是台湾不但有能力自力救济脱困,还愿意行有余力全球助人。这是台湾的“新风景”。其实台湾过去几年就有“国际医疗服务”已经很成功的出任务,帮助那些在医疗上有急需的国家,这些派遣医护(dispatched medical care)已经有上千位医师有经验。这些医疗团队来自医学中心与各大私立医疗院所,还有更重要的是基督教与佛教的慈善医院也都有支援国外的医疗服务,他们在大灾难来的时候,都及时的出现在最前线救人。这是台湾长久以来留给世界的人文景象,这次也一并让世界有了支持台湾的动力。一切都是其来有自,这样的“全球赞台湾”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是台湾民间长期以来的不畏险阻,走向苦难世界,所留下来的“善良足迹”积累的因缘果报。

这场瘟疫大流行,让人性真实的一面重现人间。未来全球将会有更多的真心诚意,真的是“无信不立”。不论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或是医学科学哲学,伦理是最重要的,在假讯息时代,大家想用事实查核(fact check)来回复世界秩序,其实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伦理查核(ethics check)。这次中共会沦入如此惨烈的失败“向下沉沦”,而台湾会有这种亮丽的荣耀“向上提升”,就是因为两个国家伦理的查核,天差地别,这将是,“没有中国的全球化时代”最写实的历史注脚。

转自:台湾英文新闻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