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控病毒溯源论文的发表 鲍彤:共产党怕真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中国当局严格管控新冠病毒起源的论文发表。复旦大学员工也向本台证实“病毒溯源”论文须经中央审批才能投稿。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他相信病毒溯源真相与共产党利益和命运攸关。

CNN的报导引述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和在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官网公告说,中国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制相关工作小组3月25日作出决定,要求有关新冠肺炎的学术论文要采分类审查,病毒溯源相关的论文要从严管理,论文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再送到国务院科研攻关组溯源专班审查,通过后才可以投稿。其他和疫情相关的论文要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评议,主要针对该篇论文的学术价值、发表时间进行讨论,再决定是否要发布。

复旦大学透露新冠肺炎有关新闻和论文都须审批 溯源论文最严

自由亚洲电台13日致电复旦大学,宣传部透露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报导和论文都要经过审批:“应该要问新闻中心,那天他们提起来过,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报导是要审批的,但是你指的是新闻报导还是研究案?”

摘自上海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摘自上海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电话最后转接到复旦大学科技处,科技处不愿具名人员证实,上级下令对新冠肺炎的“溯源”论文,必须上报中央核准才能发布:“其他新冠的相关研究只要学术委员会审批就可以发表。”

RFA记者:对“溯源”的论文比较严格是不是?

复旦大学科技处人员:“对!溯源的是相对来说要求高一点,他需要除了学术委员会审核外,他还要报教育部审批 。”

RFA记者:什么时候的规定?

复旦大学科技处人员:“应该是三月初就规定了。”

CNN报导,复旦大学网站10日公布文件,根据文末电话找到中国教育部科技司职员证实有发布这份文件,不过该职员表示“这是内部文件,没有要公开”,两所大学在几小时后也将文件从网页撤下。

自由亚洲电台13日致电中国国务院科学技术部,总机表示要问“科技监督司”,科督司则说应该问“社会发展科技司”,社发司人员先要求报上单位才会说规定,再致电只说“这个我不知道”就挂上电话。

摘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官方网站。

摘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官方网站。

CNN报导,1月底以来,中国科学家开始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一系列新冠肺炎相关研究报告,最初病例的研究如最早出现人传人的时间点等,都让外界对中国官方有关疫情爆发的说法产生质疑。

另外对病毒究竟是出自华南海鲜市场,还是附近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的“人工病毒”、“生化武器”? 传言不断。而病毒究竟与蝙蝠、穿山甲等哪种动物有关?也各有研究说法。

CNN的报导说,北京似乎开始收紧新冠肺炎相关研究的论文发表。英国媒体《卫报》也报导中国限制发表有关病毒起源的学术报告,正试图管控大外宣。

图为武汉P4实验室。(法新社)

图为武汉P4实验室。(法新社)

鲍彤:牛顿、爱因斯坦哪个科学家是“领导”出来的?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的第一个反应是:“我想没有一个科学家是领导出来的啊!牛顿也不是领导出来的呀!爱因斯坦也不是领导出来的啊!科学家研究科学,我看应该就是根据科学研究科学,不能根据政治研究科学,也不能根据领导意图研究科学,也不能根据国家利益来研究科学,都不行的!”

鲍彤说,科学就是科学,领导不必操这个心,哪一个领导是科学家?中央常委有7个人没有一个科学家。他不懂科学不要去管科学。鲍彤提到,共产党有个老祖宗、前北大文学院院长陈独秀当年就说,中国需要“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

鲍彤认为,让理论家研究理论,科学家研究科学,共产党管好政治,这叫“各得其所”;让共产党研究科学,这就叫“不得其所”。

图为武汉P4实验室。(法新社)

图为武汉P4实验室。(法新社)

鲍彤:硬管科学不是吃饱撑的就是怕真相损及利益

鲍彤质疑,“共产党领导一切,他们领不领导蚂蚁呢?不领导蚂蚁,因为蚂蚁跟他的利益没关系,所以他不会下命令蚂蚁要向东边走或向西边走。可是为什么中国领导不喜欢人们研究病毒呢?要研究这个问题,必须要经过他的批准、审查,好像这个问题的研究、病毒的起源问题,跟共产党的利益、跟共产党的命运有什么关系?”

今年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Twitter发表爆炸性言论,指“可能是美军将病毒带到中国”,被质疑是甩锅给美国,引发中美外交口水战。鲍彤说,他相信发言人一定代表外交部、代表国家领导的意见,否则早就被撤职,不会又出现。

对病毒的起源,鲍彤表示他不懂。但是学科学不能愈学愈糊涂,是要求真相。要是能够研究出新冠病毒源头肯定是诺贝尔奖级的成就。“共产党害怕科学所以要来管科学。一定是这个真相一出来以后,损害他的利益,所以他必须要下令禁止这、禁止那,要不然他吃饱了饭撑的啊?”

鲍彤奉劝当局该做的事多着呢,像是脱贫、老百姓失业、企业开工等等。关于科学研究,政府应该创造条件,让科学家自由自在地研究,不应该去管这个论文能发表还是那个论文必须烧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