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成中国疫情新焦点

疫情初发的湖北省,近日的局势逐渐平静,但是几千公裡外的黑龙江省,防疫形势却骤然紧张。许多境外中国公民都试图通过陆路从俄罗斯进入黑龙江。边境小城绥芬河已经实施“封城式”管控,省会哈尔滨也全面升级了防疫力度。

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本周日宣布,将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管控措施,并且对居住社区也实行封闭式管理。

绥芬河市祭出了”封城”式管控措施,是因为这座仅7万人口的小城连续几周来面临着巨大的外来输入病例压力。疫情之下,许多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在无法买到回国机票的情况下,纷纷选择从莫斯科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再经由陆路从绥芬河市入境。在口岸关闭前,该市每天要面临数百人的入境压力。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的通报,截至4月11日,经由这条路线输入的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194人,占中国外来输入病例总数的14.6%。此外,还有一百余名现存无症状感染者。这与疫情逐渐平息、致力于复工复产的中国其他省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根据绥芬河市政府的通告,全市的公路、铁路出入口也将实行封闭管制,并且对辖区内中俄边境实行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巡逻,打击非法越境。边境口岸将继续关闭,仅对跨境货运车辆执行例外条款,但是俄罗斯籍司机必须实施专车转运、集中住宿,全程闭环管理,防止与外界接触。全市除满足居民生活基本需求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商户外,其余公共场所停止营业。

目前,绥芬河市还紧急建立了方舱医院,计划在今后用于安置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将收治在市内其他医院中。症状较重的患者则将转运到百余公裡外的牡丹江市治疗。

不少刚刚撤离湖北的医护人员,近日也再次被派往黑龙江省,应对当地可能出现的又一波疫情高峰。

绥芬河火车站已经调整了列车时刻表,大量列车停开,其中包括开往俄罗斯的跨境车次。

哈尔滨市奖励群众举报

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周日也宣布了与绥芬河相似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措施,对境外入哈、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哈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IgM和IgG)检测”措施。哈尔滨市虽然离国境较远,但是该市机场依然有国际航班在维持运营。该市虽然没有对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但是一旦某栋居民楼内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例,该楼栋全体居民将接受全封闭管控,不得进出,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这些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市还出台了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查证属实的、未曾登记掌握的,每人给予奖励2000元,并为其保密。同一情形被多人举报,奖励最先举报者”;”对不报、瞒报、迟报和不如实上报的,要追究相关外来人员和所属地区及单位责任。”

目前,黑龙江省全境现有确诊病例约200人,其中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此外还现存137名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病例人员几乎都为经俄罗斯回国的中国籍公民。中国政府已经在几星期前出台外国人入境禁令。

境外输入病例大多来自俄罗斯

此外,上海市也在4月10日一架从俄罗斯飞抵的客机中检出51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均为中国公民。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数据,4月11日全天,中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99人,其中97人均为境外输入。另有现存无症状感染者1086例,其中332人系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4月11日境外输入新增病例创下了单日新高,他呼吁各地”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准备,进一步提升检测和救治能力。”

最近几日,中国的境外输入病例大多来自于俄罗斯。据俄罗斯官方数据,4月11日全天,新增确诊病例2186例,单日增幅高达16%。累计确诊15770例,累计死亡130例。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