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驻华大使集体致函中国政府要求解决在华非洲人遭歧视问题

非洲国家驻华大使们联合致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抱怨他们所说的在华非洲人遭到歧视的问题。几个非洲国家已经分别要求中国处理尤其是在广州的非洲公民遭到不当对待或骚扰的问题。 

这封抱怨信还附寄给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 以及所有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 

目前,中国在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已有所控制的情况下,加强了对外国人入境和边境管控以防堵病毒输入。中国政府否认有任何歧视行为。但是有报道说,这几天在广州的非洲人被房东赶出公寓,被要求做多次病毒检测而没有告知结果,在公共场合被歧视。 

当地媒体和社交媒体也报道了有关消息。非洲驻华大使们在信中说,这样的污名化和歧视带出错误印象,以为新冠病毒是非洲人散播出来的。 

这封信写说:“非洲驻华大使协会(The Group of African Ambassadors in Beijing ) 要求,立即停止对非州人施加的强迫测试、隔离和其他非人道的待遇。” 

信中还特别指出一些据报事件,包括非洲人半夜被旅馆赶出去、扣押护照、威胁吊销签证或遣返。 

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没有对路透社就此信要求评论做出立即回应。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也没有回应。 

另外,一些非洲国家分别对非洲人在中国遭到歧视一事表态。加纳外交和社会一体化部长博奇韦(Shirley Ayorkor Botchwey)星期六(4月11日)发表声明说,她已经召见了中国驻加纳大使,就非洲公民遭歧视问题表达了她的失望,要求中方立即采取行动解决这个问题。 

肯尼亚政府10日发表声明,对广州出现的问题表示关切。声明说,中国“对外国人进行严格的测试”,“导致外国人受到不公正的反应,尤其是非洲人”。肯尼亚政府正与中国政府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尼日利亚下院领袖格巴贾比亚米拉(Femi Gbajabiamila)召见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要求中方对此问题做出解释。 

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星期天(4月12日)在记者会上说,广州对跨越国境进入中国的任何人所执行的抗病毒举措不分国籍、种族和性别。 

广州市长温国辉星期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广州坚持“一视同仁”原则,对待中外公民采取无差别防控措施。 

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星期六(4月11日)则在推特上张贴声明,称广州出现的问题是孤立事件。声明说,“对孤立事件进行渲染是有害的”,“中国平等对待所有个人,不分中外”。 

据广州当局通报,截至11日24时,广州确认境外输入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