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雪崩 新大萧条来临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至4月9日已超过150万例,病亡超过9万例。除了个人悲剧和医院不堪重负的压力,全球经济也严重下滑。各国政府相继提出对策因应这百年一遇的经济崩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4月9日表示,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除了少数国家之外,所有国家的收入都将下降,并敦促各国政府提出企业和家庭的“救命方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宣布,美国政府提供2.3万亿美元融资。他说:“在这段经济活动受限的时期,我们将尽可能多地提供救济和稳定。”

他警告,美国失业率急剧攀升,自3月中旬以来,已有近17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

欧洲的情况类似,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尽管已按计划提出1千亿欧元(约1090亿美元)纾困方案,但他预计法国GDP今年将下降6%。
 
世界贸易组织也发出警讯说:“这将是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西班牙和意大利正在寻求欧盟伙伴的援助,以重建经济,但柏林拒绝了联合借贷的想法,荷兰则阻挠妥协的方案。

但欧盟在周四晚间进行本周第二次深夜危机会谈后,对于疫情重灾区成员获得资金的条款达成一致。

意大利总理孔特暗示,欧盟的未来岌岌可危。他说:“如果我们不抓住机会为欧盟注入新的活水,那么欧盟解体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欧洲央行负责人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部长们必须构思出一个足够大的计划来应对挑战,并警告说:“如果不把所有国家都治好,其他国家就会受到影响。”

延伸阅读: 欧盟放五千亿资金救急 德拒绝“新冠债券”

卫生专家指出,封城对于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而言至关重要,却也冻结了经济活动,让欧洲的企业陷入困顿。

像是德国汉莎航空就表示公司每小时损失1百万欧元,需要国家援助。

此外疫情也为世界能源市场增添了不稳定性。4月9日,沙特等OPEC组织成员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伙伴举行会议,讨论减产以提振油价。

油价在会议开始时大幅上涨,延续了稍早的大涨势头,但随后回落,最后是小幅上涨。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