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狱中度过57岁生日 身患多种重症健康成忧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8日报道:4月7日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57岁生日,被以“泄密罪”重判12年有期徒刑的黄琦目前在巴中监狱服刑,在疫情蔓延之下他是否平安不为外界所知。因其老母亲罹患肺癌且一直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被阻止探视,身患多种重症的黄琦在疫情期间的健康尤令外界担忧。

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家中被捕,狱中多次传出病情危重、遭受酷刑审讯及被逼认罪的消息,其代理律师隋牧青和刘正清先后被吊销律师执业证。2019年7月29日黄琦被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秘密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老母亲蒲文清多次欲为黄琦上诉、聘请律师都遭到阻截及暴力对待。同年12月24日黄琦被送入巴中监狱服刑,当局称二审维持原判。

黄琦被抓捕后,其老母亲蒲文清四处为其奔走呼吁,于2018年12月8日在北京信访时被当地政府绑架,至今都没有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

1963年出生的黄琦,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网站,因发布批评时政的文章及访民的维权报道,2000年在六四11周年前夕网站发布1989学生民主运动的文章,黄琦于六四前夕遭到抓捕,被非法羁押三年后于2003年被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琦因帮助地震中死难学生的家长,并揭露“豆腐渣工程”,于6月10日再次被捕,2009年11月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3年;2016年11月28日,因维护人权、反抗专制,黄琦第三次遭到抓捕,被控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自2018年12月代理律师刘正清最后一次见到黄琦至今,外界再没有黄琦在狱中的相关信息。不仅如此,自2018年12月开始,黄琦的老母亲蒲文清一直被剥夺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关注黄琦案及帮助蒲文清的多位四川维权人士受到传唤及威胁。

黄琦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但监狱规定黄琦每月购买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费用不超过百元,而在押人员每月的最高消费可达500元以上。

近年来,由于中共的信息封锁,威逼、株连良心犯家属,狱中良心犯的详细信息家属很难掌握,即使一些家属得知亲人在狱中的现状,也不敢或无法向外界公布,否则将被停止正常的探视。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良心犯在狱中的通信权、探视权、健康权、申诉权等基本人权受到更严重的侵害。

相关报道:黄琦狱中境况堪忧 耄耋母亲患绝症盼见儿一面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黄琦.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