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全国紧张,中国抗疫之路依然漫长

中国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地武汉持续76天的封城周三(4月8日)解除了。武汉离境通道在凌晨0时开放。不少武汉人陆续离开当地,前往外地复工或者探亲。

这个拥有1100多万人口的城市开始恢复了生机,车流开始涌动,民众开始走出家门,尽管病毒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

1月23日,中国突然宣布要对武汉这个超大城市进行封城的决定令全世界震惊。火车、汽车、飞机、公车、一切交通停运,所有市民都必须呆在家里,整个城市立刻成为了一座死城。

在这场后来演变成全球的病毒大流行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国卫健委称有2500多人因病毒死亡,50000多人感染病毒。在这76天的封城期间,病毒肆虐全球,导致140多万人感染,8.2万人死亡,全球经济也像武汉一样骤然封冻。世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武汉的疫情显著减轻了。走出了囚禁他们两个多月的住房的武汉市民们面对苍天长舒一口气,终于自由了,但传说顽固而智慧的病毒让他们不敢掉以轻心。

一位姓王的女士在武汉天河机场对路透社说,“我要去看我的父母。”“我想他们。不要问我什么,否则我要哭了。”

一位姓童的武汉市民告诉美联社说,“我已经有70多天没有出门了。”“呆在家里这么长时间,我都要疯掉啦。”

路透社报道说,出门旅行的人们很多都穿着防护服,长长的雨衣或者带着面部防护的东西。

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说,飞机的机组人员依然是全副武装,戴着护目镜、口罩和手套。全程都是这样。

武汉官方称,从3月28日开始,人们可以进入武汉,但各种限制并没有完全取消。政府鼓励市民除非万不得已就不要离开武汉或者湖北,甚至最好不要离开自己的小区。

武汉著名的购物区楚河汉街在3月30日就开始营业了。排队购物的景象又出现了,排队者相互都自觉保持着一米的距离。有人趁着好天气进行户外运动,也有人在外面跳舞。

在过去的21天里,武汉报告说只发现了三例新的感染病例,最近两周里只有两例。

但是,全国许多地方还在不断发现输入型病例。从俄罗斯回到黑龙江的人群中一天就发现了25例病例。周三,绥芬河宣布对人们出行实施武汉曾经采取过的限制措施。人们不能走出自家的院子,每家每三天只有一人可以出去买东西。

武汉解封,穿着防护服和口罩的人们到达武汉的汉口火车站。(2020年4月8日)
武汉解封,穿着防护服和口罩的人们到达武汉的汉口火车站。(2020年4月8日)

有关方面预计,周三会有5.5万武汉人坐火车离开。机场官员说,当日上午已经有一万多人乘飞机离开。但是,武汉至北京和国外的航班还没有恢复。

不过,武汉的解封,让中国许多地方感到紧张。部分省市要求对入境的武汉人再次进行病毒检测。

北京当局要求对从武汉返京人员进行双重检测,严格执行医学观察措施。广东卫健委也表示,对来到深圳的武汉人不必强制隔离,但必须做两次核酸检测。一次在武汉完成,七天后在深圳再做一次。浙江、湖南、上海等地都对入境的武汉人采取了类似的控制措施。

为了阻止疫情从境外回流进入中国,中国大幅度削减了入境国际航班的数量,禁止几乎所有外国人入境。中国边境当局还从这个月开始对所有要入境的外国人进行病毒测试。

无症状病例正在给有关当局造成新的压力。中国卫健委周三报告说,新增无症病例为137例,比前一天一下子多了107例。

卫健委过去并没有把这类病例列入确诊病例之中,理由是无症状病例患者没有通常所有的发烧、咳嗽等症状。截止到周二,中国有1095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接受医疗观察。其中有358例来自入境者。中国的一些防疫专家认为无症状病例可能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