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健康码覆盖7亿人 分析:被戴电子脚镣

日前,中共为复工复产推出“健康码”,然而,推出该码的真实目的却受到外界质疑。评论表示,大数据下的“健康码”把中国变成了大监狱,每个人都好似被戴着一个电子脚镣,走到哪控制到哪。

“怎么知道你是武汉籍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有一个大数据扫码,分为绿、黄、红三个码。你出行,哪怕是驾驶私家车上高速的时候一扫码,14天到30天在什么地方的运行轨迹当局会一清二楚。如果我从长沙去株洲,那么,绿码会显示出是黄色码,如显示红码,就说明你是从疫区武汉过来的,显示这两个码就会被隔离。也就是说,每个人都给你控制在一个大监狱中。”谈到中国目前实施的“健康码”时,湖南陈先生4月3日对大纪元说。

中国自2月11日开始,阿里巴巴支付宝和腾讯微信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码模式,并在中共当局的支持下分别从杭州、深圳推广至全国。目前支付宝系统已覆盖中国200多个城市,而腾讯日前也宣布,已联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同推出全国性的“防疫健康码”,而不久,该码将逐步与广东、上海等各地健康码对接。

据悉,“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是大陆首个全国性政务服务小程序,由腾讯云提供技术支持,利用该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电子证照系统,与卫生健康、民航、铁路等防疫信息互通。目前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近千万,累计访问量突破4亿次。而凭借这个健康码,检查人员可以轻松掌握人员出行并核对健康信息。

日前,北京市也已正式推出微信小程序“北京健康宝”,并将与天津、河北联动,数据共享。根据腾讯数据,腾讯健康码因微信之故,其已覆盖超过7亿人口,累计亮码人次超过5亿,是用户最多的健康码。

健康码是中共大数据下,结合5G、数据云技术等等AI人工智慧的一个综合应用。有网民说,健康码比大家想的更恐怖,以后谁不乖就给你红码或黄码。中共之前的社会信用系统还只是限制你搭高铁与飞机,现在这个“健康码”直接禁止你搭乘大众交通工具与开车,等于剥夺你的迁徙自由。

“健康码一旦纳入大数据当中,它就是一种移动监狱了,在这个监狱里虽然没有隔栏,没有可见的阻挡你的器物,但实际上它就相当于戴着一种电子脚镣。你走到哪,它随时都可以监控到哪。”网路观察人士古河6日对大纪元说。

“健康码”是一种控制人的措施

熟悉中国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官方实施“健康码”是为了帮助追踪和管理疫情,而实质上它是一种控制人的措施。

“它确实不仅限于当前的防疫,在这个病毒以外的一些领域,它同样会给你造成极大的麻烦。”古河认为,健康码如何鉴定一个人是否健康,健康本来是由医院来决定的。

古河说,从中共以往的历史来看,中共一向善于造假,假如你是一个反共人士,或者是异议人士,或者是维权人士,它可以随意给你一个红色的健康码,那么你可能立马就被隔离,然后还得自己去支付这个隔离费用。如果给你搞个黄码,那麽就会限制你很多的行动,所以,“这个健康码对人的行动有极大影响(控制)。”

健康码侵犯人权 西方不愿做

据悉,在申请健康码时,政府强制用户必须授权该软体访问个人数据。《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向警方报告资讯和地点”的程式就会把用户的位置、城市名称和识别编码发送给服务器,由系统决定能不能出门。这似乎是与警方共享相关个人资料,以此来监控人民的行为。

对于国外为何没有使用这一技术,古河认为,因为这涉及到人权,对人基本权益的限制。“如果国外这样做的话,那么首先,议会就不会通过,议会国会就会对这些东西进行很多质问。”

“如果感觉到对人权有侵犯的,他们绝对不会批准。即使批准,他们也会对这种行为做非常严厉的限制,不会让他们随意的按照这个东西去任意的去发挥,去干涉每个居民的生活。”古河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