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中国政府加强信息控制的新武器?

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中国政府及官媒开始热炒“新基建”项目,试图将其作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利器。但舆论对“新基建”的看法分化严重,还有评论认为“新基建”将加大政府对个人信息的控制。

自三月份以来,“新基建”在中国媒体上形成一波新的舆论高潮。在新冠疫情中对中国经济倍感忧虑的人们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尤其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在浙江巡视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还专门提到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新产业发展

新基建的提法是在2018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上首次现身。今年3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推出,作为重新激发受疫情打击的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政策。新基建主要包含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经济领域。据招商证券的报告显示,这七大板块在未来五年可能获得投资达七万亿元。另据《证券时报》估计,仅今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就将近一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这些领域的项目对中国经济确实有好处:“新基建要做的话,的确是有需求,毕竟它对新的产业还是比较有用的。比如说新能源汽车,你没有充电装置是不行的,它(这些项目)配套一下也是可以的。”

属于新基建概念范围内的不少企业闻风而动。在美国纽约上市的中国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公司“优点互动”在三月底宣布组建两个新的经济实体,专门从事车联网和新能源方面的项目。几乎与此同时,中国四家主要的电信公司也宣布将在今年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用于5G网建设。

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前北大教授夏业良指出,在促进新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基建项目对现存的经济问题也有所缓解:

“它的确可以缓解库存积压,生产能力过剩,劳动力大批失业等问题,避免了这一些情况。”

夏业良还表示,其中很多项目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会有一定的帮助:“这些工程可以慢慢扩展到比较偏僻落后的地方,比如说这种特高压的输变电站,可以使得比较落后的、没有电的落后地区都能有电力供应,然后就有5G网络覆盖。”

造成新的问题

但如此庞大的投资规模是否会给国民经济造成新的问题,也引来了质疑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许小年最近发表评论说,中央财政为扶持在疫情中受损害较大的企业,实行了减税等措施,这会对财政造成困难。

他还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负债率260%,继续借债有风险,投资于新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存在问题。

为了解决疫情造成的经济问题和新基建等项目的投资,中共中央政治局于3月26日召开会议,决定发行“特别国债”,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金融学家贺江兵对特别国债的做法表示认可:“现在主要就是通过发债,中央政府的债务很低,只有十来万亿,还不是很高。”

但他又指出,新基建项目毕竟不能帮助在疫情中受损的中小企业,这才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部分。

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则认为,通过政府投资,刺激经济,是中国政府多年来沿袭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的老办法,这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货币超发、通货膨胀等问题。

扩大信息控制

但夏业良比较关注的是新基建项目可能带来的另一个负面影响:“因为他掌握了信息,把每个人分散的数据都掌握了,形成一种大数据后,这个是很可怕的。从人的思想、行为,到他的经济活动,包括他的日常消费、文娱,甚至他的爱情、婚姻,方方面面都能渗透进去。”

在新基建舆论的高潮背景下,3月底,华为联合中国工信部和中国联通等公司在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会议上提议,采用一种新的核心网络技术新标准,名为“New IP”。虽然华为董事长徐直军表示这只是一个纯技术问题,但外界广泛认为,中国想以此成为新一代网络技术标准定制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一提议已经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但西方国家认为,这种新的标准可能分化世界互联网,进一步强化政府对网络的控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