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在即突然变卦  发出公告维持“封闭管理”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3日)发出公告,指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路透社资料图片)「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3日)发出公告,指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路透社资料图片)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创的武汉,原订下周三(8日)起「解封」,但「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3日)发出公告,指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民众纷纷担心武汉解封的希望落空。

在武汉市计划解封前五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3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到由于市内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以及境外输入压力的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落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地方政府决定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包括要求各单位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公告的署名为「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时间为周四(2日)。

公告周五早上透过官网、官媒发布,甚至中国政府网亦发表通告,指武汉市将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

公告一出,引发大陆网民热烈讨论,亦粉碎武汉民众对解除封城的期望。在微博有不少人留言,「五天后还能解封吗?我还要去上班」、「到现在80天都没出过小区,找了一些工作都要面试又不能去」、「那政府该给武汉人民补贴费用吧,还有在外务工的,房子在外租还要交房租,来点实际的补贴费用」。

有武汉市居民近日向本台指,一个多月都未能踏出小区,盼望再过两个星期能够解封,但仍未有确实日期;而另一居于武汉市黄陂区的张女士,因疫情留在家四、五十天,上星期获准离开小区活动,她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指目前街道人不多,当局呼吁民众要保持距离。

张女士说:街道上的人也不算很多,一般都宅在家里,除非有事、非出去不可,大家尽量都没有出去,出门戴口罩,尽量人距离1.5米左右,在家量(体温)后,就会给我们体温表,自己量予后给反馈。买东西现在话边的超市都还未开封,都是由助委会的领导和资源组帮忙买。

对于武汉下周三(8日)是否仍能如期解封,张女士称未听闻有关消息,担心一旦未能解封,将会进一步影响生计。

张女士说:正常应该上班、工作的不工作,不工作以后,私人企业有些人没有生活费,没有经济来源。

湖北省除武汉市外,于当地时间上周三(3月25日)起解封,恢复对外交通,进出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就可以畅通无阻。在湖北省宜昌市的李先生周五对本台指,街上人流不少,亦开始复工。

李先生说:我没有得这个新冠肺炎的话,我的(健康)码是绿色的,有绿码就否以到处走,都没问题,商场、超市都行。(人流)肯定比原来的少一些,但还是有挺多人在走的,车、人都不少。现在有相当多一部分都恢复工作,没有恢复工作的有娱乐业,如电影院,一些大的餐馆的话,要带走,不能在餐馆里面吃。

记者周五致电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查询,职员指官方公布武汉解封日期为4月8日,但具体问题并不清楚。

职员说:解封目前官方公布是4月8号解封,具体里面的问题还是要武汉问当地的。

武汉市工作人员回应指,如果是没有疫情的小区,上班的人仍可凭「健康绿码」进出。

工作人员说:如果是无疫情小区,可以凭(健康)「绿码」进出,它现在出这个公告,意思是说小区还是继续保持封闭的状态,不要随意进出。如果需要上班、工作,还是可以凭「绿码」进出。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从1月23日以来便处于封锁状态,通往中国其他省市的公路、铁路和航空都被切断。中国当局宣布从上周三(3月25日)开始取消对湖北的离境管控,但武汉市仍需要到4月8日才能恢复对外交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