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运动至今7千逾人被捕 78人须承担法律后果

香港律政司最新介绍称,根据香港保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自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港警在反修例示威中共逮捕了7613人,78人须承担法律后果,涉及最多的控罪为“暴动”、“藏有攻击性武器”及“非法集结”。

据香港电台4月3日的报道显示,律政司向立法会提交的书面答覆指出,根据保安局的资料统计,自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当地警方在反修例示威中一共拘捕了7613人,其中1235人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司法程序,78人须承担上述所提到面临指控的法律后果。

香港律政司回覆立法会特别财委会的议员查询时指,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司法程序的个案中,52人被定罪、25人签保守行为及1人被判照顾或保护令、19人获撤销控罪,其于人士的司法程序仍在进行中,另外6人经警诫后获释,512人获无条件释放,5860人的案件仍在调查中,包括保释候查和拒绝保释后被释放候查,即俗称“踢保”。

香港律政司表示,刑事检控科目前有超过200名检控人员,并一直设有一队检控人员,专责处理有关公众秩序活动的案件,最近有关公众秩序活动的案件增加,律政司亦安排了曾于专责队伍工作过的人员及调派更多人手,协助参与检控决定的相关工作。

本周三另有消息指,已有至少43名香港公务人员因反修例活动被捕,已有42人被停职。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说,正积极研究是否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与此同时,针对反修例运动存在的警察暴力和警方不作为等指控,香港廉政公署近日介绍称,截至今年2月底,正处理28宗与反修例运动相关并涉及公务员的怀疑贪污个案,暂未作任何检控。

此外,随着近日当地疫情防控压力的增加,3月27日傍晚,港府宣布新规例,禁止超过4人的群组聚集活动,并加强对餐厅酒吧等场所的运营管制,这些措施将暂行14天,于当地时间周五晚6点生效。此前,3月31日正值去年反修例运动中“831事件”事发7个月,有网民发起当天到港铁太子站外献花,而这是港府防疫新例“限聚令”生效后首次反修例活动。港警则在现场多次引用新例截查市民。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