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呼吁中国停止打压网上言论自由

人权团体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借抗疫之名打压网上的言论自由,释放在疫情期间被拘押的公民记者和敢言的批评人士。

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4月1日发布调查报告说,中国借抗疫之名拘留并强迫失踪独立记者和批评人士、封锁独立报道、删除网上关键信息、监督媒体、阻碍信息分享并惩治吹哨人等,加紧镇压网络言论自由。报告批评中国实施的网上监控也对政府最初掩盖疫情的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导致延缓紧急反应和人员丧生。

报告说,中国公安部在2月21日宣布对5111起“编造和故意散布虚假有害信息”的案件进行了处理或惩治,但没有公布细节。中国人权捍卫者根据公开报道和政府文件记录了其中的897起案件,罪名包括传播不实信息、扰乱公共秩序、泄露公民隐私、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等,其中传播不实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占比高达93%。政府对这些案件的惩治包括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强迫失踪、行政罚款、口头警告和警察约谈、写悔过书和训诫等,其中行政拘留占比18.5%,训诫占比17.8%。

报告说,这897起案件有219起被警方列为与社交媒体传播有关的案件,其中微信占94%,武汉地区吹哨人艾芬和李文亮等人就是通过微信最早发出疫情警告的。新华社1月20日承认新冠病毒疫情后,中国警方显然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协同行动,对网上言论加紧镇压,897起案件有396起是在1月21日到1月31日之间发生的;2月6日李文亮去世后,中国网络充斥着不满、悲愤和对政府官员的谴责,很多民众公开要求言论自由,政府于是再度对网络言论加紧镇压,897起案件中有467起案件都发生在2月份,就是例证。

报告指出,李文亮去世后,当局镇压网络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加紧拘押知名的异议人士,公民记者陈秋实、李泽华、方斌、郭泉,法律维权人士许志永等,都以强制隔离为借口被强迫失踪。

中国人权捍卫者研究副主任法兰茜(Frances Eve)对美国之音说,该组织仅仅是根据中国的官方报道和警察报告统计相关案件的,因此很可能不完全。她认为中国政府在疫情相对缓和后依然没有放松对网络言论自由的压制。法兰茜说:“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中国)警方将继续瞄准那些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共和政府反应言论的人,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目前依然失踪,就说明了这点”。

中国人权捍卫者因此呼吁中国政府保护公民被《世界人权宣言》所赋予的言论和新闻自由等根本权益,停止利用公共卫生紧急状况为理由去从事肆意拘押和强迫失踪等侵犯人权的行动,立即无条件释放对疫情发表看法而被拘押的人。该团体援引李文亮生前的话说,“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

法兰茜强调说,这个要求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的今天尤其重要,因为“在这场全球卫生紧急状况中,中国和全球民众的生命依赖透明度和信息的自由流通”。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