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任志强 海内外网民联署公开信

中国知名地产商任志强被北京有关部门扣查多日,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有海内外网民发起联署公开信,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尽快放人。

任志强在失联前,网上曾流传一篇署名任志强的文章,批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任志强这次出事被指跟这篇文章有关。联署公开信的包括有旅美独立学者吴祚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市议员石青、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等人。

公开信指出,一个现代国家,一个把「公正」「法治」写入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绝不应该发生一个人突然失踪的事情。「公正」的前提是程序合法,「法治」的前提是公开透明。否则,一个社会就会陷入黑暗,人民就会生活在恐惧之中。

公开信又提到,自从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以来,任何一个正常国家都会把「保护公⺠的合法权利和人身自由」写入宪法,任何一个正常国家都会把「言论自由」以及各种形式的表达意见的自由(如游行、罢工、抗议等)写入宪法。公开信联署者认为,任志强无论触犯了任何法律,都不应该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失踪」,这种「秘密抓捕」只是野蛮时代的产物,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这种事情的发生,只会令大国形象受损, 只会令一个政权丧失公信力,也会使社会稳定受到伤害。

联署人又呼吁,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公开任志强被拘禁的整个过程以及时间地点,说明被拘禁的理 由和法律依据,允许家属和律师与任志强会面。

联署者又呼吁,在没有进入法律程序之前,应该立即释放任志强回家,而且,即使有任何触犯法 律,如果不是正在危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话,也应该让任志强回家等待司法部门的审理程序。任志强今年已经年近七十岁,并且身患疾病,于理于法,都应当得到人道主义的待遇。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周二(31日)在社交平台发布短片并「交待」任志强的「最新消息」。推文指出,任志强的软禁地点在太平庄,是原部委党校所在地。据称,北京市纪委安排他的一些朋友(手机通讯录)轮流去看他。推文又称:任志强绝食的传闻是假消息。推文表示,任志强「胃口不错」,「昨晚七菜一汤,有京酱肉丝、烤鸭、溜肝尖、萝卜丝丸子汤等,五人作陪,其中有他外甥陪伴料理日常起居」。推文又指:任志强「心情很好」。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