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律师和维权人士李文足获2020荷兰郁金香人权奖提名

3月28日,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提名维权律师王全璋,以及作为人权捍卫者的妻子李文足,共同角逐2020郁金香人权奖。因王全璋开创了一系列革新方式捍卫人权,促进法治。尽管自2015年8月失踪,其开创的维权方式持续沿用至今,且持续使人们受益并取得成果。李文足作为其妻,不仅发起一系列运动支持和捍卫王全璋,同时声援着其他同一运动中受政府迫害律师,还与不断增加的其他受害者妻子们一起,开创了独特的方式向政府施压,向人们展现了在权利和法治持续恶化的国家捍卫权利的新方式。

王全璋律师自2005年起从事人权工作,经过多年代理广泛法律援助案件以及培训其他律师和受害者,其逐渐成为中国的主要人权捍卫者之一。他一直致力于扩大受害者获得法律援助机会,为律师同行组织培训,并培训受迫害者成为公民律师,使他们更具能力为他人提供诉诸司法机会。王全璋以身作则,在作为第一个被“司法拘留”的经历后,他设计了一本相关议题手册,向他人教授应对举措。由于对中国任意使用“行政拘留”感到失望,这使他对该问题进行调查,制定了如何更好应对该问题的培训指南,并为其他律师组织了多次有关如何应对此类权力侵犯的培训。

自王全璋于2015年夏天失踪后,其妻李文足不懈地为他进行声援运动,并与其他失踪维权律师的妻子们,在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令人恐惧的岁月中抱团取暖,相互支持。她向法院抗议,制作获得大量传播的视频,号召全球媒体和国际政府关注,举着写上口号的红色水桶,剃光头,从北京到天津的“千里寻夫”运动,以引起人们关注其丈夫的困境,并为其丈夫以及其他人权律师遭受的任意拘留寻求正义。越来越多其他受害者的家庭成员陆续参与其中,共同开创了一种在中国前所未有的新型运动。

王全璋即将于4月5日被释放,大多数观察人士担心,其可能遭遇如孔杰荣(Jerome Cohen)教授所称的“伪释放”(Non-release release),即再次遭遇失踪,被单独关押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数周,数月,甚至数年。此前,王全璋已遭遇了数次失踪,被捕后,他起先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单独关押六个月,正式逮捕后转至看守所,他被以假名登记,又消失了数年,直到突然来临的秘密审判,庭审中王全璋未获得任何律师辩护。

转自:保护卫士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王全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