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党“义无反顾支持泛民协调”务求议会过半实现五大诉求

梁家杰(中)代表公民党指出,该党义无反顾地支持民间协调,务求议会过半,实现五大诉求。(张展豪 摄)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将在9月举行,民主派继区议会选举大胜后,争取在立法会取得超过半数议席,政党呼吁公众在限期前登记做选民,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上全面进攻立法会,敦促特首林郑月娥回应「五大诉求」,否则会与港府抗衡到底。(刘少风 报道)

继去年十一月区议会选举结束后,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如箭在弦,民主及建制派分别密锣紧鼓备战。公民党周三(25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公众在限期前登记做选民,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上全面进攻立法会,目标是让民主派在议会取得超过35个议席,亦即过半数。

民间有人发起立法会地区直选初选的行动,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在会上表示,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协调方案,以配票等方式协助民主派于议会取得过半数议席。

梁家杰说:我在这里代表公民党认真地说,我们作为民主派其中一个较具规模的政党,我们是完全义无反顾地,会支持民间协调,以协助民主派的选民,最好地运用他们的选票,配票等,以达致议会过半的目标。

对于有指协调机制或对素人不利,梁家杰说要视乎机制如何操作,会跟从民间讨论的共识。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表示,如果民主派成功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立法会就可以发挥真正制衡政府的作用,他向市民承诺会致力实现「五大诉求」,第一步是敦促特首林郑月娥在十月的施政报告中作出回应,否则公民党会有所行动。

杨岳桥说:林郑月娥理应在施政报告,正式面向香港人,面向选举结果,回应五大诉求,落实五大诉求,如果她做不到,公民党会跟她不客气。以后政府的每一个法案,财委会的拨款申请,我们都会否决,这也是一个庄严的承诺,而直至到三月的财案预算案,如果林郑月娥仍然不愿意,有任何退让,我们亦会义无反顾地,对预算案投反对票。

而根据《基本法》,若立法会拒绝通过财政预算案,特首有权解散立法会,但若重选的立法会再次否决原财政预算案的话,特首必须辞职。杨岳桥指,即使换几多位特首,如果政府不愿落实「五大诉求」,包括《基本法》中的真普选,公民党会运用市民赋予的力量,与政府抗衡到底,又强调此举并非「揽炒」。

杨岳桥说:五大诉求不是「石头爆出来」,如果九月立法会选举结果,民主派能拿到35+(过半议席),这是香港人最清晰的声音,所以是否「揽炒」,全在于林郑月娥一念之间。

民主派争取立法会过半议席,早前被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用「夺取管治权」来形容,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认为,骆惠宁的说法反映中央极权思维。

郭荣铿说:骆主任来到香港,第一个政治任务当然是不让民主派在立法会有过半议席,骆主任的说法其实是反映了他们根本上没有民主社会的胸襟,只有极权社会的斗争思维,其实基本上永远都不会给你(民主),就算立法会按照现在的选举制度。

郭荣铿指,立法会的职能需要民主派获取过半议席后才能有效发挥,个别的议员或党派的能力有限,民主派需团结才能于履行真正的宪制责任,监督及制衡政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