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儒:宝威公司工人罢工获胜

宝威亚太电子(深圳)有限公司500员工罢工抗议工厂一年两次被卖,工人认为没有安全感,加上公司一直未依法足额缴纳社保问题。故在2014年6月9日开始罢工,要求工厂买断工龄,补缴社保差额和住房公积金、提高加班费计算基数和成立工会等诉求。

宝威亚太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是美国宝威集团(简称Power-One)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是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PWER)的跨国集团公司,拥有超过30年的领先于同行的专业电源制造和销售经验,为通信、计算机和工业应用提供先进、精确和高效的电源解决方案。Power-One公司主要客户均是全球通讯和电子行业的领头企业,包括GOOGLE,CISCO,ELECTROLUX,EMC,ERICSSON,NOKIA-SIEMENS,XYRATEX,ORACLE,MOTOROLA,ALCATEL-LUCENT和华为等。是深圳较早期通过ISO9000,ISO14000和OHSAS18001等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Power-One中国先后获得“深圳宝安区纳税百强企业”,“深圳宝安区工业百强企业”,“深圳宝安区出口百强企业”,“深圳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及“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 等政府荣誉。

2014年4月份在东莞高埗裕元鞋厂工人因社保大罢工期间,宝威厂工人开始关注社保问题,在得知社保并未依法足额缴纳后,便向工厂提出社保补缴和加班费等问题。但一直未得到正式回应。在2014年6月初,工人获知宝威将于6月20日再次将股权转手给美国百富公司。因此,工人们认为一年时间公司两次转手,劳动关系不确定,感觉没有安全感。因此,决定在6月9日开始罢工,提出要求买断工龄,补缴社保等十项诉求(见图)。

自4月份东莞高埗裕元鞋厂工人因社保问题大罢工以来,珠三角工人对社保问题开始有所了解。因此,最近的几起工人集体维权行动,都已把社保做为主要诉求之一,足已证明工人们正在开始关注社保问题,并开始向工厂启动追讨行动。这次宝威工人在春风服务部的协助下,经过12天的抗争。终于迫使工厂做出重大让步,同意补缴社保和买断工龄,提高福利待遇并于5月份开始每月增加250元特殊津贴,12天罢工期间工资照发。并承诺分两次在10月10日前付清所有经济补偿金(n+1)。工人们在6月20开始复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