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正:任志强被抓背后的政治动向

绰号“任大炮”的北京房地产大佬任志强近日发文,痛批中共极权体制对疫情防控工作构成的威胁,还把矛头直指习近平,称他是一心想当皇帝的小丑。几天前,任志强的朋友表示,他目前已经失联。那么,这只曾在四年前怒斥“党媒姓党”的大喇叭是否会就此噤声了呢?
曾任国资企业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的任志强一向以“敢言”著称。他不但时常对中国楼市发表诸如“房地产就应该具有暴利“的激进言辞,也毫不保留他对中共体制的蔑视。继四年前因批评习近平的宣传政策而被留党察看一年后,任志强近日又捅了马蜂窝。

网上广泛流传的一篇任志强写在新冠疫情当下的文章,痛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自欺欺人的“小丑“。尽管任志强尚未证实文章出自他本人之手,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的确是他的文笔。
矛头不言而喻

这篇题为《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的文章直言不讳地说,在一位昏庸的中共领导人指挥下,中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漏洞百出。

任志强通篇只字不提习近平其名,但字里行间毫不掩饰他的愤怒。任志强写道,习近平强调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但事实上,这场疫情显示出党在维护党的利益,官在维护官的利益,而君只是在维护他的一尊地位。

他说,这种体制造成了地方政府在获悉疫情后,不敢在没有得到“君令”的情况下对外公布消息,反而去惩戒那些“吹哨人”,直接导致了疫情肆虐全国。

读过此文的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作为抗“疫”的一把手,习近平的作为显然让任志强不忍直视。

“我认为任志强就是对中央处理这场疫情的方式不满意。习近平表示,这场防疫工作是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任志强当然就要追究他的责任了。”

2月23日,习近平主持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表示中共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工作部署是及时的、举措是有效的,这再次彰显了中共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官媒报道,多达17万人参加了这场电视电话会议。

任志强形容习近平的这篇讲话似乎让中国又进入了“四处红旗飘舞,高举红宝书,三呼领袖万岁的时代”。但在他看来,与“伟大”恰恰相反,这位中共领导人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和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一语惊醒梦中人。旅美政治学者、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上周五发推说,大陆朋友告诉他,任志强前日已被北京市纪委“留置”,并被关押在北京郊区蟒山市纪委培训中心。此后,任志强的多名好友试图联系他和他的家属,但始终无果。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他目前已经失联了好几天。

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任志强的失联会让本就对政府唯唯诺诺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得噤若寒蝉。

“如果单纯只是一名企业家的话,那更是不能乱讲话了,因为就连任志强那么有后台的人都接连被整。就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话来说,在商言商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敢言的任志强捅大娄子了。2016年初,习近平在北京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提出了“党媒姓党“的方针。任志强当晚就发微博说,当所有的媒体都有了姓、又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会被遗忘了。

不到十天,他的新浪和腾讯微博账号就被当局关闭。几个月后,北京西城区委通报,任志强因多次在微博等平台和公开场合发表违背党的“错误言论”,被处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学者:任志强失联或牵扯中共高层动向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曾在201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野心优雅》的自传中介绍了他的政治背景。任志强透露,在他上初中时,现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曾是他的高中班辅导员。而现国家副总理刘鹤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与任志强有过业务交流,两人私下里互称朋友。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表示,不少人关注任志强失联一事不只是出于对他本人的担忧,也是出于这背后可能反映出的政治动向。

“如果任志强被抓起来或软禁起来了,牵扯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关系。按照中国民众的逻辑,如果主席和副主席有了矛盾,与副主席关系比较密切的人就会受影响。”

截至目前,中国官方仍未公布任志强的下落。他的好友表示,会继续寻找他的去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