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硬推《逃犯条例》后 香港新闻自由度和经济自由度双跌

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失去蝉联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失去新闻自由、经济自由后,香港的国际地位岌岌可危。(美联社)

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失去蝉联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失去新闻自由、经济自由后,香港的国际地位岌岌可危。(美联社)

香港自从去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后,曝露出民主自治和自由情况急剧恶化的问题。香港民意研究计划最新公布的香港新闻自由满意度,跌至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而另一方面,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失去蝉联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失去新闻自由、经济自由后,香港的国际地位岌岌可危。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在三月初以随机抽样方式,电话访问了503名香港居民,调查市民对于新闻传媒的评价。最新结果在周二 (3月17日) 发布,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香港新闻自由程度的满意净值,由2019年八月的18%,急剧下跌39个百分点,跌至-21%,更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分析,1997年正值香港主权移交,当时香港人开始忧虑新闻自由的问题,而到了今天,新闻自由满意程度跌至1997年以来最差,曝露了问题的严重性,也反映反送中运动的效应,令民众意识到政府行为威胁到新闻自由。

视频【香港民研:香港新闻自由满意度跌至1997年以来最低】

梁旭明说: “这次数字可以说是自从去年八月(回落),落差这麽大,当然反映反修例运动的效应。比如政府在没有什麽徵询下,设立紧急法的(禁)蒙面法,从法例对公众民权进行威胁,又或者政府新闻处如何删去记者会中一些提问内容。另一方面很多警察新闻发布会,又反映其发布会提供的资讯,没有什麽相关性,甚至变成帮自己解释、说话的新闻发布会,其实都是一些线索,让民众意识到,政府愈来是愈向专权的方向发展。”

香港记协主席:过去大半年警方直接威胁记者人身安全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过去大半年,由《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示威冲突和警暴问题,对记者的採访自由和新闻自由,造成直接威胁。

杨健兴说:“除了一些限制、採访过程中很多阻挠之外,有些是直接威胁到记者的人身安全,包括是有意识、有目的地向记者喷胡椒喷雾,以至于发放一些橡胶子弹、布袋弹等,也有一些个案是有记者因而受伤。最近也有一个个案,就是电视台记者被一个警员用盾牌,很明显蓄意地推跌。我想这是很直接影响到、威胁到记者採访和新闻自由。公众亦可以看到警队方面的警暴问题,不单是市民,亦直接威胁到传媒的採访。”

香港25年来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

而在新闻自由岌岌可危之时,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亦敲响警号。美国传统基金会周二(3月17日)公布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的整体评分为89.1分,下跌1.1分,首次被新加坡超越,跌至第二位。而自1995年起至2019年,香港连续2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今年首次跌出榜首。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视频截图)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视频截图)

而在各分项中,香港在投资自由度、货币政策自由度等评分大跌,其中投资自由分数更大跌10分。基金会表示,香港政府去年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严重危害香港的司法系统独立,而持续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以及大型示威等,亦影响到经济活动,并引起外界对中国内地介入香港的忧虑。

杨健兴表示,过往香港政府经常以此报告作为“挡箭牌”,反驳外界批评,但是次《逃犯条例》修订,不单引发关于个人自由、人身保障的忧虑,更引发国际社会对香港营商环境、司法独立、言论及表达自由的担忧。

杨健兴说:“虽然还是第二,但也是一个相当重要和清楚的警号,就是国际社会对香港的看法会有根本性的转变,又或者开始怀疑香港的国际地位,以至于过往的一些忧势,之后能否维持?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警号。”

美国传统基金会表示,香港经济过去5年一直稳定增长,但到去年开始就陷入衰退,基金会又指出,香港一向有着开放和以市场驱动的经济传统,但随着与中国内地在贸易、旅游和金融联系上日益融合,香港经济自由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