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举报复美国媒体 驱逐三大报社驻华记者

针对美国政府在此之前对中国驻美官媒的限制,中国政府星期二(3月17日)宣布反制措施,要求美国之音等五家媒体申报人员和财产,并且驱逐三家美国大报的美籍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遗憾。他说,美方刚刚看到中方的决定,希望中方重新考虑。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再次表示,被美方限制的机构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媒体,而是宣传机构,与美国自由媒体性质不同。

反制措施 驱逐记者

中国外交部宣布了三项措施。当局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周刊》五家美国媒体驻华机构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三家媒体年底前记者签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四天内必须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港澳继续从事记者工作;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当局将对美国记者采取中方所说的“对等措施”。

同日,美国之音驻华分社收到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的传真,要求美国之音在10天内提供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含中国籍雇员)、不动产、机构代表的所有外国主体等九项内容的详细信息。

中国政府的第二项措施实际上是驱逐《纽约时报》等三家报社的记者。

美国之音发表声明说:“美国之音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同事一道谴责中国最近为限制美国媒体在中国运作而采取的步骤。”

美国之音的声明还说:“我们与其它在中国政府这次行动中被点名的美国媒体同仁一道谴责这一限制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入中国的图谋。”

北京称对等反制和正当防卫

在北京宣布这些新措施之前,美国政府对中国驻美官方媒体先后实行了一些限制措施。2018年12月,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和环球电视网驻美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2020年2月,美国国务院把驻美国的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指定为“外国使团”。在中国政府因对《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文章不满而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2日宣布对那五家中国驻美机构实行人员上限,中国称这是“变相驱逐”。美国官员在宣布限制措施时说,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宣传机构,根本不是自由运作的新闻媒体。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的声明说,美国“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歧视和政治打压”。外交部还说:“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

北京还警告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也必将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

蓬佩奥: 限制宣传机构与打压自由新闻媒体性质不同

星期二,在美国国务院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被问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最新行动。他说,美国对中国宣传机构的限制与中国打压美国自由媒体不可同日而语,用他的话说,“不是苹果比苹果”。

蓬佩奥对在场的记者们说:“他们的声明暗示这是我们此前在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引发的。这不是苹果比苹果。你们都知道你们拥有的新闻自由。我们谈到新闻自由只是开玩笑,是吗?你们会问你们想问的任何问题,我给你们答案。我们知道这种自由在中国境内并不存在。”

他接着说:“的确,中国会告诉你们他们希望有更多信息,让人们更多了解中国。可是他们继续采取你们今天看到的这种行动,他们不让世界掌握了解发生在他们国家的真实情况的能力。”


蓬佩奥为美方对中国驻美官媒采取的措施辩护说:“我们几个星期前指认的人根本不是在这里自由行动的媒体,而是中国宣传机构的一部分,我们按照美国法律把他们指认为外国使团。在任何方面这都不是苹果比苹果。”

他说:“中国今天决定进一步阻止世界开展自由新闻业务的能力,对此我感到遗憾。坦率地说,这种自由新闻真的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真的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在这些全球挑战严峻的时刻,更多的信息,更多的透明度将会拯救生命。”

蓬佩奥没有说美方会采取什么新措施。他说:“这是不幸的。我们刚刚看到这个消息。我希望他们将重新考虑。”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谴责中国政府“这种毫无意义却又完全在预料中的报复行动”。该组织说,此举将严重削减美国主要媒体在中国的报道业务。

“北京和华盛顿应协商解决分歧,在全球大流行的疫情面前,在公众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准确信息的时刻,停止削弱新闻报道的行动。”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芬·巴特勒说。

美国议员谴责北京压制信息

美国政府限制中国驻美官媒的措施得到了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支持。在北京宣布了报复措施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R-FL) 发表声明说:”这是共产中国试图审查新闻和控制来自中国的信息的最新例证。这是压制性的政权的运作方式,然而,在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受到威胁之际,我们需要全面的透明。我们无法相信来自中国的信息。”

密苏里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 R-MO)在推特上说:“中国应付不了不听命于中国共产党的美国记者。”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来自德克萨斯州的迈克尔·麦考尔( Michael McCaul, R-TX)说,中国共产党在躲避疫情扩散责任的同时采取这一行动,是“迄今为止中国新闻自由遭受的最重大打击。 ”

“很明显,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恐惧是问责,这种做法只会让我们的记者更加勇敢地报道真相,”他在星期三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麦考尔还说,他希望北京能回应美方呼吁,为其在冠状病毒传播中所发挥的作用承担责任,参与找到解决方案,保护世界各地的人民。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来自爱达荷州的共和党人吉姆·里施(Jim Risch,R-ID)发表声明说,中国驱逐美国记者是对美国政府提高中国驻美国营媒体透明度措施的“不合理回应”。

他的声明说:“在源自中国的全球大流行病爆发之际,中共再次显示它更感兴趣的是压制信息并保护它的名声,而不是帮助世界应对这一危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