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疫战再次凸现中美制度之争

新冠病毒
Image caption中国的战疫措施也招致了外部关于集权专制、限制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批评

新冠疫情自中国湖北大爆发后已经在全球蔓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去武汉视察,似乎表明中国的疫情正在得到遏制。

不过,中国采取广泛的社会动员、举国隔离的措施也招致来自外部有关集权专制、限制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批评。

一如此前中美贸易战反映出两国价值体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冲突一样,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美国和中国的舆论分歧显然已经超出医学讨论范畴,涉及到两国社会和政治差异。

3月10日,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病人已全部出院
Image caption3月10日,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病人已全部出院

政治对立

中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隔离,火速建造应急医院,大幅增加测试和治疗能力,动员全国医务人员、军队和其他体制内力量,在遏制疫情蔓延、减少感染病例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最近中国驻联合国大使致函其他成员国说,中国宣布在疫情严重地区遏制了蔓延,而且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2000万美元的援助,并且要帮助贫穷国家改善和加强他们的健康系统。

相比之下,美国联邦政府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疫情蔓延显得准备不足。美国新冠病毒感染测试的能力远未达到负责联邦政府抗疫努力的副总统彭斯承诺的水平。美国媒体报道,2018年在经费紧缩过程中,美国疾控预防中心的700个空缺岗位被冻结,特朗普总统还削减了疾控预防中心80%的经费。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文章说,中国和美国处理新冠疫情的不同做法,突出了两国长期存在的地缘政治对立。该文作者(Colum Lynch, Robbie Gramer)认为,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在信中说湖北和武汉的疫情扩散已经得到遏制,实际上是间接反驳美国关于中国在疫情初期处理不当,导致疫情急剧扩散的批评。

,
Banner
美国
Image caption对欧洲“封关”是美国防疫措施的重大升级,此前特朗普被批评不作为

单边主义

3月11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指责中国掩盖疫情真相,耽误了世界两个月时间。美国官员的指责招致中国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的反驳。他们认为,在人类面对流行病的共同挑战时,美国诋毁中国抗疫努力的做法不道德。

不过,《外交政策》杂志文章认为,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令美国在同中国的国际舆论战中丢分。在北京努力宣传国际合作共同对付疫情,提升其国际威望的时候,华盛顿则更专注于指责北京。

副总统彭斯最近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基本上没有提到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国际合作的内容。

英国华威大学的美国问题专家洛夫曼(Georg Löfflmann)也认为,特朗普对全球传染病蔓延的政策仍然局限于“美国优先”的思路。

3月11日特朗普宣布限制欧洲旅行30天的禁令。洛夫曼对此表示,这说明特朗普一直把新冠疫情看作是外来威胁;特朗普指责欧盟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限制来自中国的旅行,表现出对欧盟的敌意。

新冠疫情
Image caption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更加严厉的信息审查多次引起关注

举国体制

同一天,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负责人吉姆•奥尼尔(Jim O ‘Neill)在美国电视频道上表示,西方国家应该学习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模式,要采取更迅速、更果断的行动。 

奥尼尔是“金砖四国”概念的始作俑者,这次他在CNBC电视频道的访谈中谈到体制问题时说,幸好疫情“没有发生在印度那样的地方,因为以印度的管理质量,绝对不可能像中国那样做出反应。这是中国模式的好的一面”。

奥尼尔对中国的积极评价被中国媒体广泛转载,也招致印度的批评。印度资深外交官纳基(Vishwesh Negi)说奥尼尔的评论“不明智,不负责任”。

中国当局大规模防疫隔离,遏制了病毒在中国庞大人口中的急剧扩散,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在平衡公共健康,股市和经济利益时做出了取舍,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势以及对生命的负责任态度。

不过彭博社的评论并不认可中国的说法,也呼应了许多美国官员对中国的指责。

彭博社专栏作者伊莱•雷克(Eli Lake)说,虽然中国当局采取了严酷措施,隔离了数以亿万计的人,降低了病毒蔓延速度,但中国政府缺乏透明和压制本质也恰恰是病毒最初爆发的主要原因。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