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失聯 疑跟「諷習文章」有關

網民發出任志強失聯前不久拍攝的照片。(網絡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網民發出任志強失聯前不久拍攝的照片。(網絡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有「任大炮」之稱的中國知名民間企業家任志強,近日傳出失聯的消息,有網上消息指其正遭到紀委秘密關押。耐人尋味的是,在他傳出失聯消息前,中國網絡瘋傳一篇據稱署名「任志強」的「諷習潮文」。更加巧合的是,外界指任志強跟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匪淺,而王岐山跟習近平是否交惡的問題,近日也成為傳媒追訪的話題之一。(方德豪/劉少風 報道)

海外民運人士韓連潮周五(13日)在推特上發帖,指收到大陸朋友消息,任志強在前一晚(周四12日)被北京市紀委留置,關押在北京郊區一個紀委培訓中心。

最早傳出「任大炮」失聯消息的,是任志強的好朋友、同樣也是民間企業家王瑛。王瑛在微信朋友圈連發四條帖文說:「我的朋友任志強失聯了!你吭一聲呀,你在哪兒呢?」這個消息一出,包括北京電影學院基礎部教授崔衛平、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青年經濟學者溫克堅,以及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李冬君都有留言或關注。

王瑛在社交平台上發帖文說:「我的朋友任志強失聯了!」(大陸社交平台截圖)

王瑛在社交平台上發帖文說:「我的朋友任志強失聯了!」(大陸社交平台截圖)

耐人尋味的是,在任志強傳出失聯前,大陸網絡瘋傳一篇署名「任志強」的「諷習潮文」。更加巧合的是,外界指任志強跟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匪淺,而王岐山跟習近平是否交惡的問題,近日也成為傳媒追訪的話題之一。任志強被指為紅二代,父親曾任商務部副部長。 

北京歷史學家、時事評論員章立凡周五(13日)對本台指,這篇文章看起來是「紅二代」或體制內人士的觀點,但未能確定文章是任志強所寫,可能有人以他的名義代筆,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章立凡說:幾年前他(任志強)批評媒體姓黨這個問題,然後受到黨內處分,這個大家知道,那一次跟中共領導人視察媒體有關係,但是現在都只是猜想,這封公開信,這篇文章大家都只是猜想,這沒有辦法斷定和王岐山如何,或者他和習近平關係如何。

這篇題為「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的文章,雖然全文隻字未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名字,卻令人懷疑是將矛頭指向習近平,當中不留餘地炮轟習近平在2月23日「17萬人大會」上的講話,並直言這就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文章的其中一段文字直言:「儘管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但絲毫也不掩飾自己要堅決當皇帝的野心,以及『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

這篇潮文說,「這次17萬人大會上人們沒有看到有批評的意見,沒有對事實真相的追究與披露,沒有查清疫情爆發的原因,更沒有人檢討和承擔責任。」指當局對武漢肺炎疫情決策的「遮羞式的宣傳,大約只能欺騙那些願意被你欺騙的人,卻無法欺騙那些只相信事實與真相的人」。無論宣傳目前的防控取得了多大的成績,都無法挽回「那些失去了的生命和失去了歡樂的節日,失去了親人的破碎家庭」。

另外,文章亦對習班子的疫情防控提出一連串的質疑:「為甚麼沒及時公布訊息?為甚麼1月1日中央電視台報道追究8名『謠言者』?為甚麼會有1月3日的訓誡?為甚麼1月3日卻對美國通報疫情?為甚麼不向大眾公布1月7日之前已發生的各種疫情危機?為甚麼1月7日的批示至今不向社會公布?為甚麼1月7日之後還召開各種聚集性的全國大會?」

任志強在大陸以敢言著稱,曾在2016年2月19日發文批判「媒體有了姓,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擁有「任大炮」的響亮名號。據報,後來獲得中學同學王岐山替他解圍,仍被留黨觀察一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