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被指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3月7日报道: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和践行者许志永被强迫失踪二十余天后,在亲属连续的查询追问之下,得到其辖区东小口派出所明确的口头告知:许志永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时被告知,这是市局办的大案要案,侦查阶段律师不得会见。

据了解,许志玉数日前从河南到北京查询弟弟许志永的下落,一直被各方推诿。昨天许志永的姐姐再次前往东小口派出所查询弟弟的下落。想问清楚国保把法律文书寄到哪个地址、收件人是谁,什么时候寄的(此前警察称已经寄送通知书)。但原来负责接待的自称是队长闫旭涛的人再也不露面了,先是说出警要一小时后才回来,然后又说要两天后才能回来。期间许志永的姐姐还受到警察威胁:再去(查询)就要注意人身安全。

在北京孤立无援的许志玉担忧弟弟的安危,于是今天一早再次前往东小口派出所,这次终于见到了所长刘超。所长告诉许志永的二姐,许志永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是市局办的大案要案,侦查阶段律师别想会见。刘所长还说,许志永在北京昌平奥北中心北区的家谁也不能进去,里面有监控,谁进去都可能被抓走。

1973年出生的许志永,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公盟创始人之一。著名的法学家、宪政学者。2002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文法学院前讲师,2009年被剥夺授课资格;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2003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俞江、滕彪联名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被称为“三博士上书事件”。此后,许志永全力参与到公民维权行动中,致力于建设公民社会,成为新公民运动的标志性人物,是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因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等新公民运动,2013年7月被抓捕,2014年1月26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12·26公民案发生后,许志永行走在中国各地,在躲避警察的搜捕中呼吁各界关注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被非法羁押的公民,并就新冠肺炎疫情写下多篇评论,批评中共漠视人权、钳制公民言论自由,其中“劝退书”直接习近平“让位”。

2020年1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抓捕,16日凌晨,其女友李翘楚被警方带走后失联。另外,12.26公民案中,山东民主人士张忠顺,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前人权律师丁家喜,厦门维权人士戴振亚及樟州维权人士李英俊被控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为止无一人获准律师会见。

【关于1226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

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许志永亦参加当局在“12.13专案”中所指的厦门公民聚会。

许志永被强迫失踪20余天 家人千里赴京查询无果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