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突被调至最高设防监仓 学者指可惹「政治迫害」猜测

左图:因为「暴动罪」被判六年监禁的香港本土派标志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右图:2020年3月5日,香港立法会议员郑松泰透露一名在囚人士疑收写上敏感字句的圣诞卡。(路透社资料图片、郑松泰facebook截图)

左图:因为「暴动罪」被判六年监禁的香港本土派标志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右图:2020年3月5日,香港立法会议员郑松泰透露一名在囚人士疑收写上敏感字句的圣诞卡。(路透社资料图片、郑松泰facebook截图)

因为「暴动罪」被判六年监禁的香港本土派标志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有传突被调柙至最高设防级别的「甲级(Cat. A)监仓」,原因是他收到一张写有「劫狱」的圣诞卡。梁天琦的好友对本台指他目前安好,无需担心。有学者认为,狱中的梁天琦被很多年青人视为「精神领袖」,当局此举令人怀疑有政治考虑,背后甚至可能有中央指令。

在香港,热血公民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周四(3月5日)晚上在社交平台Facebook透露,一名在囚人士疑收到写上敏感内容的「圣诞卡」,一个多月前被调柙至最高设防级别的 Cat. A(即甲类囚犯综合大楼),而Cat. A是给一些判刑12年以上、甚至是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去年底有民主派人士发起「和你写」行动,郑松泰批评民主派一窝蜂寄圣诞卡的做法。

其后「香港01」及「星岛日报」同样引述消息指,该名在囚人士就是指目前仍身在石壁监狱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不过有指他突然被调仓是因惩教署揭发寄给他的圣诞卡涉及劫狱字句,亦有指署方是有实质严重保安理由才决定将其调仓。报道又指梁天琦调监仓后反觉得「塞翁失马」,因有较大的指定空间活动,而且囚友待他亦不俗。

与梁天琦交情甚厚的民主派人士,周五(3月6日)书面回覆本台指梁天琦安好,无需担心。不过就不便再透露更多。

梁天琦因涉2016年旺角骚动案,被判袭警及暴动罪成,并于2018年5月被裁定暴动罪成判囚6年。梁天琦其后提出刑期上诉,高等法院于去年10月处理其上诉刑期案件时,仍有超过500人到场声援,当中大部份为年青人,更有学生身穿校服到场,他们高叫梁天琦参选立法会补选时的竞选口号。

声援人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梁天琦入狱并未令一班支持他的人却步。前线示威者阿明(化名)接受本台访问时称,梁天琦即使身在狱中,但仍是他们这一班年青人的「精神领袖」,大家一直以梁天琦的信念进行抗争行动。梁天琦被调至最高设防监仓,反而令他们更坚持其信念。

阿明说:他们(政府)会认为梁天琦如果出狱后,我们会更加听他所说、更坚持我们的信念去做。所以如果梁天琦调至更高设防监仓,即是我们所做的事是对的。政府开始怕我们所做的事。

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周五对本台分析,香港市民注重法治、人人平等,当局有关安排会令大家猜想,梁天琦为何受到这类待遇。郑宇硕指,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新官上任后,接二连三发生政治人物被控事件,例如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及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就因「反修例」运动被高调拘捕;现在就到被视为象征人物之一的梁天琦被调监仓,至少会令人猜测梁天琦会否因政治立场而受到不公平待遇。

郑宇硕说:他(梁天琦)作为民主运动的领袖,不管大家是否同意他的立场、主张,都希望他得到人道、公平的待遇。现在这个情况,大家都会引起一些猜测,这是否一种不平等、不公平的待遇。虽然目前谈不上逼害,但大家都会担心是否一个开端。

另一方面,大家都关注在囚人士若被调至Cat.A,其待遇是否差别很大,因内有「水饭房」之称的独立囚室,囚友大多是重犯。资深前惩教署主任吴广明周五解释,在Cat.A的在囚人士与一般监仓的囚犯作息方面会有所不同,例如每次离开任何一个地点都要由「帮办级」以上,再加一个惩教署人员看管及同行,更要以纸笔作行动记录证明。不过看似很严密,但其实没有如外界所指那么严重。

吴广明认为,以梁天琦的监禁刑期来说,的确不会被安排至最高级别的Cat.A,但如果如消息所指,有人收到关于劫狱的信件,那么相信惩教署是作出适当的安排。不过从政治角度来说,梁天琦作为今次「反修例运动」常听到的「光复香港」口号的发起人,港府乃至中央一直担心港独思潮蔓延,吴广明相信事件背后是中共在背后指示。

但也有分析认为调往Cat.A 可能利多于弊。有「占中辅警」之称、曾因占中事件被控串谋纵火罪入狱的杨逸朗认为,Cat.A相对地清静得多,梁天琦能更专心读书。杨逸朗认为惩教署针对政治犯已经是常态,有关安排是为预先防范将来更多政治犯被囚禁时互相接触,当局只是以「劫狱」贺卡为由借题发挥。

至于梁天琦是否被调至Cat.A、及有关安排是否与「圣诞卡」有关,惩教署则回应指不会对个别在囚人士的个案作出回应。不过惩教署续指会考虑在囚者的罪行、刑期、保安风险等因素决定分类,并安排在囚人士至合适设施服刑。惩教署又会按《监狱规则》及既定机制检查和处理在囚人士的往来信件。

另外梁天琦早前就暴动案刑期上诉,上诉庭原定二月尾颁判辞,但受新冠肺炎影响,法庭目前「停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