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症新冠患者出院5天复阳丧命 官方急停方舱出院封锁消息

汉阳方舱医院在2月21日集中出院了第一批患者。几天后,也就是李亮出院时,有关方面为了提高所谓的治愈出院资料,官方将判断治愈的标准大幅度放宽。(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官网图片)

汉阳方舱医院在2月21日集中出院了第一批患者。几天后,也就是李亮出院时,有关方面为了提高所谓的治愈出院资料,官方将判断治愈的标准大幅度放宽。(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官网图片)

年仅36岁的李亮的出院证明和死亡证明。(官方删稿截图)

武汉一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出院仅5天并仍在隔离期间,日前突然发病死亡。大陆传媒报道,死者被安排接受纯中药治疗,又披露当地多家方舱医院接到指挥部指令,暂停康复病人出院。不过有知情人指,当局施压封锁相关消息,死者家属及记者均受到压力。另一方面,大陆政府公布新冠肺炎患者的冶愈率近日急速增长,目前已公布的8万宗确诊个案中,已有5万人治愈出院。(黄小山/程文 报道)

据澎拜新闻周三(3月4日)报导,一位从武汉市汉阳县方舱医院出院刚5天,并正在宾馆进行14天隔离观察的新冠肺炎感染者、36岁的李亮,突然再次病情加重,并于本周一(3月2日)下午去世。

财新网周四(3月5日)报导中指,接收李亮的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已暂停病人出院。该院院长说有关要求由指挥部下达,另有其他方舱医院也接到暂停出院通知。

本台记者亦多次试图联系汉阳方舱医院,但都没能如愿。武汉防疫指挥部也拒绝对此做出回应。

根据国家卫健委之前的诊疗方案,新冠患者的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或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核酸检测阴性,符合此三个条件即达到标准,可以出院。但本台记者获悉,李亮之死引发的震荡让官方感到了压力。周三晚上,武汉防疫指挥部发布同步通知,称将修改出院标准,从周四开始,对所有拟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体Ig-M与Ig-G的检查,以确定是否完全康复。

财新网报道指,死者李亮本身是医生,确诊新冠肺炎之初,被定为轻症患者,医生给他开了莲花清瘟颗粒和消炎药。转入方舱医院后,此前医院开的药便不再服用,而是进行纯中药治疗。最初早晚服用肺炎3号方,之后又转为2号方。报道指,李亮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注明的死亡原因为新冠肺炎、呼吸道阻塞猝死、呼吸循环衰竭。但具体其死亡是否因新冠肺炎复发导致,尚不明晰。

武汉一所高校的教授周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武汉对患者的治疗倚重中药和所谓的中西医结合,前期缺乏病理解剖,并且大量不当使用呼吸机。此外,他从一些一线医院了解到,当地的出院患者的复发率高达20%以上,有些医院甚至高达44%。

周教授:每个人进去以后,主要是两种药,一种是中药,一种是西药。以前比如说甚么双黄连啦,甚么清瘟甚么甚么胶囊啊,后来又是所谓的中医它开的药方。西医的话,主要是一些流感抗病毒的,其它的没有。原来主要大量使用呼吸机,现在发现这个呼吸机可能反而增加了死亡率。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治好的人又回去了,这个比例是20%到30%。那个出院标准定得比较低,有些人还没有完全治好。有一个医院治愈了45个人,回来了20个人。这个资料目前是保密的。

据知情人毛小姐透露,有关李亮死亡的报导在发布后不久就被迫删除。她表示,即使是在如此艰难的抗疫期间,类似的资讯管控也是常态。

毛小姐说:被删了吧,应该是。不是一直很敏感嘛?又不是现在才敏感。之前稍微比较那个(敏感)的资讯都被删了。这个是惯常操作。(复发患者)去世了这个事情是比较吓人的,就影响蛮大了吧。

她又表示,李亮的亲属及率先报导此事的记者们都受到压力,相关记者甚至不能将当事人亲属的联系方式提供给别的媒体。

身在武汉的学者陈敏指,官方为营造高出院率去稳定人心,所以制定的出院标准很低,结果导致了李亮的死亡。

陈先生说:就那个出院之后,有一定比例的复阳,这个出院的标准比较宽松。要营造一个比较良好的舆论环境嘛。

自去年底武汉爆发不明肺炎疫情以来,官方持续实施资讯管控,并以人不传人、可防可控的宣传,误导民众,导致疫情彻底失控,并导致千万人口的武汉市被封城。此后,包括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在内的数千医护人员被感染,仅湖北就至少有14名医护人员死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