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观察:只有好消息给你听了

一个朋友问:”官方公布的数字我不敢相信,除湖北之外真的控制住了吗?”我回答说:”从现在开始只有好消息给你听了,信不信由你。”

不用说,我们谈论的是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准确地说,是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控制。更准确地说,是中国政府对疫情信息的控制。

和中国亿万民众一样,这位朋友想知道的是真实的疫情。然而,除了患者和他们的家人以外,大多数人所知道的疫情,是以媒体信息的形式存在的。

很多民众后来明白了,中国政府在并不了解病毒的情况下,从一开始就宣称”可防可控”,并非吹牛不打草稿,因为他们说的并不是病毒,而是我们–包括信息的发布者、传播者,以及信息的受众,也就是全体民众。

“抄作业”的轻佻和自信从何而来?

根据中国卫健委周三 (3月4日) 上午公布最新的新冠疫情数,中国过去24小时新增了119起确诊病例与38例死亡病例。确诊病例连创新低,意味着疫情得到控制,这是一个好消息。然而,由于仍然有119起确诊病例和143起疑似病例,更有38个生命的病亡,我难以接受中国政府严格控制的社交媒体里呈现的那些喜悦,甚至骄傲地自封优等生,招呼外国来”抄作业”,还嘲笑人家”抄作业都不会”。

Chinesischer Journalist Chang Ping (Imago/epd)

本文作者长平

全球疫情在恶化,官方数据显示总确诊病例已超过9万,总死亡人数达到将近3100。不过不要忘了,在9万多确诊病例中,中国就占了80270例,近3100个死亡病例中,中国占了2981例。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早在2019年12月初,专业人士就已经知道出现了极其危险的新型冠状病毒并上报,得到的回馈是严格控制信息,打击”吹哨人”并全国通告,禁止病例样本的基因检测,组织民众”万人宴”和春节联欢。在此期间,数万人已经感染,上千人走向黄泉。随后,中国政府仓促封城,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都几近荒芜,又导致多少人交叉感染,多少人无法就医,以及其他重症病人被弃医而亡?

如今新冠病毒从中国传染到全球。无论民主国家应对策略效果如何,没有任何政府敢于在明知疫情危重的情况下故意掩盖信息,禁止病例样本的基因检测,视若无睹地表演完对自己的年度歌功颂德。

 “抄作业”的轻佻和自信从何而来?

延伸阅读:长平观察:”东亚病国”药不能停

事情坏到底线,剩下的都是好消息

在中国政府眼里,灾难并不是坏事。《人民日报》的网站人民网今天(3月4日)发表评论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多难兴邦”的另外一种说法。准确地说,是多难兴党。该评论说:”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一次次的伟大斗争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人民网的评论员太谦虚了。从中共1949年建立政权以来,反右运动、大跃进、文革、唐山大地震、六四,哪一场灾难不是中共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无论是被它耽误防治的自然灾难,还是完全由它一手导致的人为灾难,都可以用来证明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正如每一场灾难一样,事情坏到底线,就再也没有坏消息了,剩下的都是好消息。数以千万计的国民的死亡,整个社会的崩溃,使得”改革开放”时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大快人心的好消息。人民能经商、能上学、能迁徙……这些在正常国家里理所当然的权利,在中国都要感谢党的英明领导。

新冠疫情又是一次自我歌颂的机会。在此期间,中共做得最稳健有序、可防可控的事情,不是医疗救治,而是宣传和维稳。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病房仍然会响起党的颂歌。如今出现新增病例减少的迹象,尽管千万家庭已经阴阳两隔,死亡人数仍在上升,党已经急不可耐地开庆功大会了。

人民网的评论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既然如此,中国人展开怀抱等着吧,你们将会迎来一次又一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开学是好消息,开工是好消息,习近平在更安全之后到武汉视察一下,那将是皇恩浩荡,万民欢腾。

假如有人想要发表异议,3月1日开始生效的互联网管控新规随时为你效劳。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