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中国将外国记者签证问题武器化

星期一(3月2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一份报告说,中国政府已经把签证问题武器化,以加强对驻华从事报道的外国记者的压力。 

中国上个月吊销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三名驻北京记者的签证。早些时候,该报拒绝就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道歉。该评论文的标题称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去年,该报也有一名记者不得不离开中国,因为中国拒绝給他的签证续签。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的报告说:“自2013年习近平正式上台以来,中国已经通过直接驱逐或签证不续签的方式迫使9名外国记者离境。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担心中国准备驱逐更多的记者。” 

该报告是根据对114名外国记者的问卷调查回应撰写的。 

报告说:“中国当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把签证当武器对付外国记者,中国长期以来也使用威胁手段,2019年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工作条件显著恶化。”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寻求评论的请求,而北京过去坚决否认其政府限制外国记者的新闻采访和报道自由。北京也批评外国媒体对中国对待维吾尔少数族裔、香港抗议活动和中国高层领导人等问题的报道,称那些报道带有偏见。 

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的报告说,该俱乐部进行的问卷调查连续第二年显示没有一个接受调查的记者说在中国从事的报道条件得到了改善,82%的受访者说,他们在进行报道的时候经历了干涉、骚扰或暴力对待。

四分之一接受调查的外国记者也说,他们得到的是不到12个月的签证,而驻华外国记者通常得到的是有效期为1年的签证,必须每年续签。 

报告说:“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抵达新的高度,中国显得越来越愿意使用其可观的国家权力来压制不符合中国所期望的国际形象的事实性报道。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之际,外国媒体拥有报道中国的自由具有比以往更强的重要性。 

“外国记者驻中国可以不受阻碍,这对国际媒体进行有品质的中国报道至关重要。”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中国政府去年发表的一个名册,中国大陆总共有536名外国记者。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