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黎智英被捕事件考验港人意志和国际支持力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和多名泛民人士周五(28日)被捕。事件震惊全港,与黎智英深交多年的香港作家李怡,接受本台独家专访。他表示,黎智英一直被中共视为「反送中」运动的幕后黑手,事件反映中共清算来临,问题在于香港人的意志有多坚定和国际社会有多大支持力。李怡呼吁港人,要「100%坚守原则」,不能妥协。(李智智 报道)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前民主党主席杨森及前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因参与去年8.31反修例游行,周五(28日)早上分别被警方登门以涉嫌参与「非法集结」拘捕,黎智英更额外被控以涉嫌于2017年6月刑事恐吓记者。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香港资深传媒人、作家李怡(原名李秉尧),早于九十年代加入《苹果日报》时认识黎智英。他接受本台独家专访时表示,因黎智英一直被政府和中共视为「眼中钉」和「反送中」运动最大的幕后黑手,对于他的被捕并不感到意外,认为当局目的是贯彻「止暴制乱」的思维。

李怡说:我觉得是他们想做很久的事,不过可能是与港澳办和中联办换人是有些关系,又可能未必,是可能是北京的主意,因为当日(去年8.31)都有十多万人在街上行,他(黎智英)只不过是参与者,发起人又不是他。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不觉得会有自发,不觉得每个人有自主意志去做,总觉得有幕后黑手。在「反送中」运动,壹传媒是有报道外,在其他地方都是没有角色,如以报道来说,港台还要厉害,或者立场新闻每日的直播可能还要厉害,影响可能还要大,但他们(中共)的观念不是,觉得你又提供资金,你有钱,即是你有势力,你和美国有些联系。这个时机只是维持一个「止暴制乱」的思维,实际上这个政府是很难撑得住。

黎智英多年来热心香港民主运动,当局过去已多次高调拘捕黎智英,惟至今都没有起诉,包括2014年的雨伞运动,他连同多名立法会泛民议员及歌手何韵诗等人,在清场当日被捕;另于2015年1月,他和民阵副召集人杨政贤被警方以「组织及召集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项罪名拘捕,他拒绝保释,其后获释放。李怡认为,今次事件政府采用同样手法,以「欲加之罪」清算黎智英,亦认为清算陆续有来。

李怡说:他们(政府)都是找个理由,想动他(黎智英)很久了,在雨伞运动时候都动过他,但就没有起诉,今次是用那次的做法,简单而言他(政府)不再介意西方国家如何反应。(清算是否陆续有来?)会呀,陆续来,问题在于香港人的意志有多坚定,和国际社会有多大支持力,强权与自由的斗争,百多年都是如此。「眼中钉」很多,我可能是其中一个。你动得了黎智英,国际上有很强反应,你动得了我,香港社会也会有很强反应。

李怡又叹言,香港早已进入「以言入罪」时代,港人的言论和人权自由屡遭践踏。对于他过去一直被前特首梁振英、中共媒体和「蓝丝」视为狙击对象,他强调毫无恐惧,亦不怕被捕,更不会作「半点妥协」。

李怡说:某程度上(香港)已经以言入罪,某程度上有些言论已经是禁区,例如港独,很多报纸已经视为禁区。如果言论自由仍是私有,(我)就自己找出路。我也没有所谓,我自己都那么老了,难道现在才来变吗?现在才自己出卖自己吗?不可能吧。我始终是一个写作的人,只是这样,如果真的要对付我的话,那就真是对付言论自由了。

对于香港前途,李怡引用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雷顿•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的一句话「100%坚守原则,要比98%来得容易」,勿轻易放弃那「2%」,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寄语港人坚守意志,继续努力争取自由和民主,引起社会和国际上的广泛关注,未来掌握年轻一代手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