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认为疫情失控动摇中共管治基础 借重判桂民海警告反对势力

2020年2月25日,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中国借由对桂民海判重刑,警告香港和海外反对势力,继续反中下场将和桂民海一样。(锺广政 摄)

2020年2月25日,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中国借由对桂民海判重刑,警告香港和海外反对势力,继续反中下场将和桂民海一样。(锺广政 摄)

前往台湾寻求庇护的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接受本台专访时指出,中国以「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重判桂民海,是由于肺炎疫情已动摇共产党管治基础,故借今次事件警告香港和海外反对势力,明确指出反抗者必遭判处重刑。林荣基认为在这样局势下如果返回香港,他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宁波检察院上月起诉香港铜锣湾书店前股东桂民海(又名桂敏海),指控涉犯「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宁波法院24日宣判,桂民海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宁波法院发出的公告提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司法机关充分保障了桂民海依法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部分社会群众旁听了宣判。

在台北正在密锣紧鼓筹备新铜锣湾书店的林荣基,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选择这个时机重判桂民海,和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到共产党统治基础有关。

林荣基说:他的判刑判到那么重,根据他们以前做法是一样的,就是治乱世用重典,我觉得警告涵意很重。譬如这些小事可以把罪名放到那么大,泄露国家机密、跟外国秘密任务等罪名可以放到那么大,也就是反抗他就会像桂民海这样的遭遇。对我来说这个信息很强烈,特别是他不只针对书店那五个人,是针对外面,包括目前香港反抗的年轻人,当然我认为很荒谬。

林荣基指出,香港铜锣湾书店当年五个人被中国绑架,现在只有桂民海被判重刑,就是北京释放出顺我者生,听话被收买就没事的信息。

林荣基说:我们书店里面五个人,他(桂民海)重判,我反抗离开香港,其馀三个人呢?譬如李波,没有罪名也没有追究,这明显是很强力的信息,其他的人应该是和他们合作。我2018年有个可靠消息,吕波和张志平自从2016年3月返过香港一次之后,回中国大陆之后就不给他们出来。也就是其他人是合作,否则就会像桂民海这样的遭遇。你看现在武汉肺炎影响到他的管治,他也有很强力的信息,反抗就要用这么严惩的态度,最要紧是维稳。

林荣基对于桂民海能否获缓刑或释放表示悲观,他认为,就像台湾的李明哲一样,海外力量没有办法进行救援。

林荣基说:你怎样救援、譬如台湾看到李明哲也是一样,本质上没有什么分别。李明哲在互联网讲一些中国认为违反国家安全就被收监,甚至现在不让太太去探望,所以本质上是一样,我们能帮李明哲做甚么?我们只能够在海外呼吁,多一点关注。

林荣基指出,目前正在全力准备新铜锣湾书店开张,没有返回香港的打算,因为只有留在台湾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林荣基说:之前大家都知道,香港很多年轻人被中国大陆,或者通过香港政府或者警察送到大陆那边,也就是不能回去,我现在那有人身安全?报警说失踪有没有人理你?警察现在不是保护香港人,而是可以随街打人的,他怎会保护香港人自己都违法。香港政府现在等同中国大陆政府,警察现在不是警察,是和公安一样没有分别,到处打人下打很重,打到满地鲜血还继续打,谁能保证我的人身安全,我不认为香港对我来说,是一个有人身安全的地方。

新铜锣湾书店计划三月中开始营业,目前正进行商业登记者购买书籍,店内预计准备一万本丛书,但由于店面狭窄,未来不会在店内举行演讲等活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