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卫组织官员评估中国处理新冠疫情

中国当局对新冠病毒疫情反应的滞后、吹哨人李文亮被训诫,以及大面积封城、隔离引发的诸多问题引起民众的愤怒和质疑。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如何应对这样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法暨人权协调中心主任、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教授拉里·高斯廷(Lawrence Gostin),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高斯廷教授表示,世卫组织相信能够防止疫情蔓延,但也要做好准备,以防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控制疫情。目前病毒传染性非常高,“我希望这不会成为全球范围的流行病,不会成为季节性的像流感一样的病毒,但我们也要做好这个准备。”高斯廷说。

为了应对疫情的传播,中国在大量城市、省份实行隔离、封城。对此,高斯廷教授并不认同,并表示担忧。“首先,是公共卫生方面的担心。因为人们聚集在一起,会造成交叉感染,”他告诉记者,“第二,这会造成恐慌、恐惧等问题,这已经发生了,还会造成信任的丧失。公共卫生领域的首要原则就是获得民众的信任与配合。但现在人们很害怕。他们担心没有食物、没有药物,有些发烧的病人甚至去不了诊所。”中国在短期内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接受病人,但高斯廷担心这仍然不能满足治疗和检测的需要。另外,他也表达了人权方面的担心。“人们有权外出,有行动的自由。我们需要用尊严和人道主义对待民众。”

高斯廷教授说,中国正面临一个关键时刻。他说:“在当地官员发现病毒之后的三到四周时间里,中国没有做出反应。”他认为中国政府的反应滞后导致病毒在中国和全球大量传播。“目前疫情在中国并没有得到控制,这可能会损害公众对政府的信心,”高斯廷说。

吹哨人李文亮的离世引发民众的讨论。高斯廷认为,有关疫情的信息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在公共卫生问题上,快速反应至关重要。他说:“应该马上公布,在传染病问题上你不能坐视不理,每一天,每个小时都是遏制病毒的宝贵时间。”高斯廷教授表示,像李文亮这样的医生、个人完全有权利向公众披露信息,他说:“如果他不公布,那是不道德的,是不对的。在他心里他想要救人,怎么能有人指责这种做法呢?”

有关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高斯廷建议中国提供医疗车进入社区,提供检测和咨询,他也建议中国接受国际专家的帮助。“我还会邀请世卫组织卫生紧急事件项目的专家,美国疾控中心和其他机构有经验的传染病专家,我会让他们在一线开展工作,对他们公开所有的信息,让他们独立核实信息,这样他们才能在疫情中真正与中国并肩作战。”

疫情期间,社交媒体成为很多民众了解、交流信息的平台,但高斯廷也指出,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他建议民众查看世卫组织的网站、报告,以及美国疾控中心的网站来了解准确的疫情信息。他也希望中国政府对公民做到诚实、透明,在事发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信息。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