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奥:新冠病毒疫情引发各界怀疑中国能否成为负责任大国

面对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律师失踪、”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之死,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三(2月12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其中的讯息是,如果你报道或说出任何中国共产党不想公开的事情,他们就会采取不同寻常的措施,让你从公众视野中消失,让你不能继续发声。”

“这并不奇怪。他们长期以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鲁比奥补充说。

鲁比奥是第一位在推特上呼吁中国政府公布公民记者陈秋实下落的美国参议员。他在推特上写道:“勇敢的中国视频记者陈秋实据报在报道冠状病毒后已经失踪了。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提供有关他下落的信息。通过将记者噤声,北京只突显了他们宁愿隐瞒卫生危机也不愿实事求是。”

在全球各地积极讨论如何合作,有效防止疫情继续扩散,中国仍然将美国政府愿意派出的卫生专家排除在门外。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派驻在北京的工作人员也未能前往疫情爆发的中心武汉。

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2月4日发布的视频的截图显示他站在武汉一处会展中心改造成的临时医院外。
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2月4日发布的视频的截图显示他站在武汉一处会展中心改造成的临时医院外。

鲁比奥称,“我不想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他希望中国能真正与外界合作,保证透明。他说,“这个问题生死攸关,事关疾病。”

不过,鲁比奥参议员对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一个多月来的应变反应提出质疑。

“我们所看到的反应引发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有关中共是否准备带领中国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鲁比奥说,“我的意思是,负责任的大国会共享病毒样本,共享病源的真实信息,共享防治疫情的最佳实践,以便世界其它国家可以协同应对这一威胁。”

他接着说:“相反,他们似乎更重视保存颜面。他们似乎更在意自己的国际形象,而不是真正应对这种疾病带来的威胁。这非常令人担忧,尤其是如果病毒变异得更加危险会发生什么。”

美国疾控中心1月6日首次提出愿意派一支美国团队前往中国。1月27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向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重申了美国愿派专家的提议。

1月2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同意接受国际专家团队。随后,美国官员着手把一组美国专家纳入访问中国的世卫组织专家组。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首席副主任舒卡特医生(Dr. Anne Schuchat)星期二说,就她的了解,在最近的讨论期间,中方对这一设想表示可以接受。但至今中方尚未对美国的提议开绿灯,处于停摆状态。

来自密苏里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中国的做法很可笑。

“我认为,中国拒绝我们的提议,是很可笑的,因为他们处理得非常糟糕,我的意思是,他们的本国民众正遭受到严重的伤害,我认为他们自己知道这一点,他们不想被暴露,”霍利说。

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和迟迟无法受到有效控制,引发中国民众对于政府在疫情初期控制不力甚至隐瞒信息的不满。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在微信医生校友群透露有关消息和警告后,却被中国当局指控造谣而遭警方训诫。李文亮在救治病人时染上病毒,他的病逝引爆中国网络舆论。有民众呼吁开放言论自由。

鲁比奥说,他并不会乐观地认为这一件事就能为中国政治改革起到由下而上的推动作用。

“我不认为单单这一件事就可以带来转折。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为什么极权主义政权和进步从长远来看是不兼容的,”鲁比奥说,“这也提醒我们,言论自由的问题不只关乎政治自由,也与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利有关,以便他们可以做出适当的反应。像我们这样的自由民主国家,我们公开各种信息,有的信息可能也会让掌权的人很不舒服。”

他说“但是,这样做不仅从政治和人权的角度看是对的,从公共安全和保障的角度出发也是对的。”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在中国人民发出呐喊之际,中国也许会出现变革的开端。

“这最终将来自中国人民,但这会发生的,我相信现在发生的一切将对习主席和中共政权形成一个挑战。因为归根结底,像中国这样一个极权国家,当出现问题时,它同样有责任,国家也是有责任的,”梅嫩德斯说,“当人民发出呐喊,不仅是因为他们的健康问题,还有失去至亲,以及对经济造成严重巨大的后果,从这个角度,我认为我们有可能会看见开始出现变化。”

鲁比奥参议员提到,中国政府的做法和反应,各界都在观察。他说:“我可以想象,现在有很多跨国公司已经开始从商业角度考虑中国是否真的是一个可以长期投资的地方,因为正如大家看到的,当这种事情发生时,不能指望他们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这就会给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带来潜在风险。”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已有超过4万3千多人确诊,另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感染病例。疫情的爆发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打击投资和消费,不利经济增长。

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周三表示,中国新冠状病毒疫情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计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拉低1.2个百分点。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