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000 对经济冲击或超预期

中国政府星期二(2月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1000多人死亡。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担心疫情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冲击程度比预计的要大。

在延长的春节假期后,中国的公司企业正在努力复工。但是,成百上千的公司说,他们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才能渡过难关。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在北京视察疫情时说,政府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是公司企业的裁员已经开始。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在给他们顾客的信中说:“冠状病毒爆发完全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势头”。摩根大通再次下调了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预期。

中国卫健委星期二(2月11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报告称,截止到2月10日24时,中国全国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其中湖北新增死亡病例103例。

这份疫情报告说,10日新增报告确诊病例2478例,比头一天的3062例继续下降,这也是过去两周来新增确诊病例第二次下降。但目前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为42638例。

路透社引述两家银行方面的消息来源称,300多家公司申请贷款至少574亿元人民币,帮助他们应对“封城”,工厂停工,供应链瘫痪造成的冲击。

消息来源称,希望获得贷款的企业包括送餐公司美团、手机企业小米、以及叫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等。

中国公司新潮传媒星期一说,已经裁员500人,或相当公司员工的十分之一。连锁餐厅西贝说,他们担心如何给大约2万名员工开工资。

中国当局说,除了此前宣布的削减利率和减轻经济下行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外,还将出台稳定就业的措施。

不过,路透社引述投资银行野村证券分析人士的话说,返回工作岗位的人潮可能意味着,疫情给“中国1月和2月的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我们担心全球市场迄今似乎对疫情冲击的程度大大低估了。”

路透社说,北京的一位政府官员称,由于人们陆续返回工作岗位,遏制疫情的传播很难。他说:“社区的容量和人流将大大地增加其难度。”

中国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估计,在延长的春节假日结束后,大约1亿6千万人在未来一个星期将返回工作岗位。

为了防控疫情,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复工实施了登记制度和审批程序。但是北京当局现在明确表示,这些做法与中央政府的要求和政策不符。

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长欧晓理2月11日在发布会上说,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地方出台了严格的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甚至有个别地方对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拘留的情况,这些做法是不符合中央精神的,此风不可长。

他说:“国家发改委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世卫组织说,疫情在中国境外的扩散可能会是“小火星变成一场大火”。

世卫组织的数字显示,除中国以外,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有319例确诊感染病例。其中日本163例,新加坡45例,泰国33例,韩国28例,马来西亚18例,台湾18例。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