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当前 许章润:人民不再恐惧 许志永:习近平让位

武汉疫情延烧全中国,一向隐忍的中国知识分子怒而发声,中国著名法学家许章润发出『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怒斥习近平值此“举国大疫”,“疫疠猖獗当口,所谓‘亲自’云云,心口不一,无耻之尤”,另一位正在逃亡的中国宪政学者许志永4日发文,则直呼习近平“让位”。

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

许章润2018年7月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批评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让中国向毛时代倒退。2019年3月遭清华大学停职、停课。然而许章润又是一鸣惊人,2日定稿的『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在网络不胫而走。作者开篇点出新旧年交替之际,武汉首疫,“举国大疫,一时间神州肃杀,人心惶惶。”瘟疫散布全球,中国几成世界孤岛,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辛苦积攒的开放性状态,至此几乎毁于一旦”。文章进而点出,“垄断一切、定于一尊的‘组织性失序’和只对上负责的‘制度性无能’,尤其是“保江山”的一己之私而置亿万国民于水火的‘道德性败坏’”,致使人祸大于天灾,这场人祸“甚于一场全面战争,此可谓外寇未逞其志,而家贼先祸其国”,作者怒斥中国最高领导人“无耻之尤”“民心丧尽”,让人民愤慨。

但是,在作者看来,“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而愤怒的人民将不再恐惧”,文章列出九项自2018年以来的“国情进展”,指中共当局“政治败坏,政体德性罄尽。”“保江山”成统治者思维的核心,开口闭口的人民群众不过是“必要代价”,官员上下,隐瞒疫情,只为了围绕着习核心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心中根本就无生民无辜”。但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哪怕网信办再有能耐,也对付不了十四万万张嘴,”作者指最高领导人“大疫当前,却又毫无领袖德识,捉襟见肘,累死前方将士,祸殃亿万民众。”

四十年来最为不堪的一届领导

文章指僭主政治下,政制溃败,30多年的技术官僚体系终结,劣胜优败,“君不见,惟一人马首是瞻,而一人暝朦,治国无道,为政无方,却弄权有术,遂举国遭罪”。而内政治理全面隳颓,加紧限制与摧毁社会发育,从封口而封城,特殊时期登场的“知情政治”,早已德识俱亡。“可以说,上上下下,他们是四十年来最为不堪的一届领导。”

作者指出内廷政治登场,党政一体加剧。最近几年,“方始出现这一最为封闭无能,阴鸷森森之内廷政治,而彻底堵塞了重建常态政治之可能性也”,致使“市民社会羸弱兮兮,公民社会根本就不存在,至于最高境界的政治社会连个影子都没有,则一旦风吹草动,大灾来临,自救无力,他救受阻,必致祸殃。”,且以“大数据极权主义”及“微信恐怖主义”治国驭民。

倒计时开始

许章润指习近平当局已经“底牌亮出,锁闭一切改良的可能性由此顺流直下,中国再度孤立于世界体系,已成定局。

但是,作者指出,人民不再恐惧。俯首贴耳的人民早已不再相信权力的神话,尤其经过这一蔓延世界的大疫之后,人民亲历了无数生命在分分钟倒下,却还在封号钳口,无耻地歌功颂德,“人民怒了,不干了”。“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立宪时刻将至”。

作者最后期望以“立宪民主,人民共和”收束这波已然延续一个半世纪的文明大转型。正是在此,我们,“我们人民”,岂能“豬一般的苟且,狗一樣的奴媚,蛆蟲似的卑污”?!

作者此文大有“绝笔”意味,预感写此文“必有新罚降身”,但他表示,“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作者认为,自由,一种超验存在和行动指归,是人之为人的禀赋,“华夏儿女不能例外”。为了自由之花绽开,“纵然火湖在前,何所惧哉”。

许志永呼吁习近平让位

出狱数月之久的中国宪政学者,公民运动倡议者许志永4日发表『劝退书』,呼吁习近平“退位”。作者开篇写道:“七年前,我写过公开信,希望您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那曾是国民众望。您把我投入监狱四年。如今,您的手下到处找我,要把我再次投进监狱。可我依然心怀善念。对所有人心怀善念。我不觉得您是恶人,只是不够聪明。所以再劝一次。亦是众人之期望: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作者细数习近平执政后强化独裁专制,暴力维稳,在新疆建“再教育营”,压制民间言论,打造虚假的太平盛世。作者指习近平并非政治家,“政治家懂治国理政,抓大放小……您身兼十数组长,大事小事一把,足球厕所一锅。文山会海多如牛毛,看一遍亦顾不暇,怎能高瞻远瞩治国理政?财经工作,也是组长,总理职权在哪?您擅长经济吗?自己不擅长,交给擅长者,此政治家基本素养。

作者批评习近平没有思想和不清楚治国方向,打着“中国梦”的旗号,扭曲市场,一边讲治理现代化,一边强调党领导一切。他指习近平发明“妄议罪”,致使社会再无谏言和改良空间。

他质问习近平,“您要把中国带向何处?您自己知道吗?边喊改革开放,边为马列招魂。边讲治理现代化,边强调党领导一切。边安抚民企,边做大做强国企。民主法治,还是一尊独裁?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现代化,还是文革化?前三十年阶级斗争,后三十年改革开放,您说前后不矛盾,世界哪还有矛盾呢?不是我看不明白,不是大家看不明白,是真不明白。”

文章列举习近平在面对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武汉肺炎等重大事件上的进退失据,连连失策,比如正在发生的武汉疫情,为汲取2003年非典教训,习近平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灾祸来临却下令封城。

他劝习近平切莫逆流历史,莫让维稳耗竭中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何来江山一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何苦逆流而动?两届期满,归家休息吧。经言亢龙有悔,莫到尴尬悲剧时,悔之晚矣。”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