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每日更新:死亡病例超三百,多国“封关”

周六一天之内,中国官方报告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激增2590例,总数达到14380例:死亡人数为304人。中国所有省份和地区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除中国外,全球有超过20个国家确诊了约100例病例,目前未出现死亡病例。

美国官员周六表示,马萨诸塞州确诊了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患者是一名二十多岁的男性,此前从武汉返回他的居住地波士顿。美国的确诊病例总数达到八例。

纽约市卫生官员则表示,该市一家医院有一名患者可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如果得到确认,它将是纽约首次报告的确诊病例。纽约卫生部门公布的信息称,这名正在贝尔维尤医院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40岁,目前病情稳定。该患者有中国旅行史,流感和其他常见疾病检测呈阴性,因此被怀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样本已被送至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进行测试。

西班牙周六宣布确诊首例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德国游客,目前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但仍将被隔离在加那利群岛的一家医院。与这名患者一同被隔离的还有其他五名游客。

注:图中显示的是平均致死率和传播数。不同机构对致死率的估计可能有所不同,武汉冠状病毒的传染数只是初步估计。
注:图中显示的是平均致死率和传播数。不同机构对致死率的估计可能有所不同,武汉冠状病毒的传染数只是初步估计。 THE NEW YORK TIMES

疫情能有多糟糕?这里是六大关键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有多高?有多致命?一些早期研究清晰描绘了这种病原体的行为方式。专家指出,如果缺乏遏制措施,每名患者可能感染1.5至3.5人,这将足以加重疫情。欢迎阅读中文版

周五,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国际机场的旅客。 美国将把所有来自中国的航班集中到少数几个机场,包括肯尼迪机场、奥黑尔机场和旧金山国际机场。
周五,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国际机场的旅客。 美国将把所有来自中国的航班集中到少数几个机场,包括肯尼迪机场、奥黑尔机场和旧金山国际机场。 JOHNNY MILANO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澳大利亚和日本颁布旅行禁令,全球取消近万航班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也宣布禁止近期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日本则暂时禁止申请入境日本前14天以内曾在湖北省逗留的外国人、持有湖北省发行的中国护照者入境。

台湾官方媒体周六表示,台湾从周日开始禁止中国广东省居民入境,曾到过广东以及通过“小三通”入境人士必须接受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更多的国家正从湖北撤侨。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印度和孟加拉国已经把数百名公民从武汉带回本国,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已派出飞机前往武汉。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军方将从周一开始从中国受影响地区撤离本国公民

据全球旅行和数据分析公司Cirium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近一万个航班被取消。

美国将把从中国飞抵该国的所有航班集中到几个机场,包括纽约肯尼迪机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和旧金山国际机场。

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自周六起,除了经过越南民航局批准的航班外,越南将全面禁止所有往返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航班,直至5月1日。

路透社报道称,菲律宾的四家航空公司宣布将减少或取消飞往中国的航班。此外,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从周六开始无限期中止飞往北京的航班。卡塔尔航空也暂停了飞往中国的航班。朝鲜是首批关闭边境、禁止中国游客前往该国的国家之一,但朝鲜官方新闻社周六报道称,领导人金正恩已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慰问,并捐赠了一笔数目不详的“援助资金”。

周六,蒙古公民自武汉撤离。
周六,蒙古公民自武汉撤离。 BYAMBASUREN BYAMBA-OCHI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世界各国领导人陷入两难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继续在中国乃至全球传播,世界各国领导人不得不在对中国关闭大门和为此付出的代价之间作出权衡,这也暴露出许多国家对中国和它的富裕游客的依赖程度。

比如澳大利亚,中国是其2018年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为该国带来了120亿澳元的旅游业收入。一些采取严厉限制措施的国家领导人承认,这些举措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警告说:“这会伤害我们。”新加坡禁止所有中国游客及14天内曾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李显龙周五对记者说:“中国是新加坡旅游业的重要客源。”他说,餐厅、旅行社和酒店都“必将受到严重影响”。不仅如此,鉴于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新加坡经济的其他部分也将受到影响。

也有一些国家选择继续开放边境。柬埔寨领导人洪森(Hun Sen)因为不限制中国游客的决定受到批评,但他表示,限制措施将令柬埔寨经济受到冲击。

武汉,在建中的医院旁的车潮。
武汉,在建中的医院旁的车潮。 CHINATOPIX, VIA ASSOCIATED PRESS

卡车司机将食物运往被封锁的武汉

疫情正在测试中国政府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养活14亿人口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尚无迹象表明中国的食品供应出现重大问题。政府已经命令供应商保持价格稳定,并且会惩罚那些恶意涨价的商家。但在许多商店和超市,新鲜食材每天早上都会快速售空。

周六,一群卡车司机被赋予一项国家紧急任务:将新鲜农产品运送到武汉。他们运送的西兰花、花椰菜、土豆、红辣椒等蔬菜都是从中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城市之一——山东省的寿光运来的。

寿光是最近几天向武汉捐赠蔬菜的几个地方之一。武汉市政府已责成三家零售商销售这些商品,并将销售收入用于该市抗击病毒的预算。

许多城镇和村庄封锁了让车辆通行的道路,这导致一些卡车司机在运输上花的时间比平时还要长。10辆自寿光开往武汉的卡车上挂满了红色横幅,上面印着鼓励民众共克时艰的标语。 “我知道有危险,”一名34岁的司机马成龙(音)说。“但当国家陷入困境时,我们老百姓有责任。”

时报记者Amy Qin周五抵达武汉。她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些在街头拍下的照片,记录了疫情中的城市图景: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人们避免彼此接触,害怕地待在家里,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忍受待在室内。“我们像小偷一样,趁周围没人的时候偷偷溜出去,”一名她在街上遇到的女性告诉她。

周五,武汉街头的标语。
周五,武汉街头的标语。 XIAO YIJIU/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父亲被隔离后,一名16岁脑瘫患者死亡

在湖北黄冈市,一名感染患者被隔离期间,他16岁、患有脑瘫的儿子死亡,此事引发了巨大的愤怒浪潮,这名患者所在的镇镇长及书记均被免职。

患者鄢小文1月中旬从武汉回到华家河镇,1月22日出现发烧症状,立即被隔离。他16岁的儿子患有脑瘫,需要全天候照料,因此被委托给亲戚、村干部和村医。1月29日,鄢小文确诊,他的儿子作为密切解除者于当天中午被转移到观察病房,仅一小时后就去世了。死亡原因仍在调查中。

《南华早报》报道称,鄢小文曾在社交媒体上寻求帮助,担心儿子没有得到适当照顾。他还说,村干部告诉他,他儿子在五天内仅被喂过两次饭。当地政府发布的公告说,“有关干部没有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称疫情“可防可控“的中国医生如今怎么说

中国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著名呼吸系统专家王广发最初告诉媒体,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而且是可以预防的。疫情扩大后,这一言论受到广泛批评。

王广发本人的遭遇也说明了中国对疫情紧迫性的认识来得有多晚。他最初说病毒不能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后来他自己感染了这种病毒,并且显然是在武汉访问期间感染的。

王广发将自己和其他医疗人员的处境比作战场的士兵,称被感染是正常的。“传染病防控像当兵打仗,战场上飞的都是子弹,你说谁能保证自己不中弹?”王广发在接受中国媒体《界面》采访时说。

谈及公众对“可防可控”的批评,王广发说“这些争议可能是一种误解”。他捍卫了自己最初的措辞,称历史上许多传染病最终都得到了控制。

一名病人被救护车送往香港的玛嘉烈医院。
一名病人被救护车送往香港的玛嘉烈医院。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医务人员投票决定罢工

一个新成立的香港医务工作者工会周六投票决定下周举行罢工,以此向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当局禁止内地人士入境。医管局员工阵线表示,本地医疗服务面临被内地游客淹没的危险,如果不全面关闭边境,阻止冠状病毒在香港传播的努力将无法奏效。

上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了几项措施,以大幅减少从内地到香港的人数。香港已经关闭了几个边境关口和火车站,并将乘机抵港的人数减少了一半。港府还表示,将停止签发自由行签注。但医管局员工阵线认为,这些措施还不够。“随着世界各国政府陆续宣布封关,香港政府却坚持‘门常开’,”在投票决定罢工动议获得确认后,医管局员工阵线在Facebook上写道,“所有医疗所需、并已于香港出现短缺的物资与人手,终有一日会因源源不绝的外地求诊人士而耗尽。”

在医管局约八万名员工中,约有1.8万人加入了医管局员工阵线。该组织称已有9000名成员签署了罢工宣言;周六进行的投票中,3164人中有3123人投了赞成票。该组织表示,由于政府没有作出回应,罢工将于周一由非紧急救援人员开始。

周五,搭载了自武汉撤离的英国人的巴士。
周五,搭载了自武汉撤离的英国人的巴士。 LEON NEAL/GETTY IMAGES

在疫情蔓延时离开中国

周五,超过80名英国公民和27名外国公民从武汉飞往英国,英国人马特·罗夫(Matt Raw)拍摄了自己家人的这段旅程,同行的还有他75岁的母亲及来自中国的妻子。他们在抵达英国后开始将被隔离14天。

他们的航班降落在伦敦以西约100公里的布莱兹诺顿后,在警车和救护车护送下,罗夫和他的家人被送往英格兰西北部默西塞德郡的一家医院。在那里,医护人员穿着全套的医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迎接他们。

美国儿科医生佩里·克拉斯博士(Perri Klass, M.D.)一月初前往中国授课,她和学生们在中国向WHO报告第一批病例后抵达上海,在武汉宣布“封城”后离开中国。这三周内她经历了什么?欢迎阅读克拉斯博士的自述中文版

转自: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