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垄断慈善罪大恶极

每当天灾人祸,中国人自发组织热情奉献之时,总会有一只黑手出来阻挠。

武汉医院物资缺乏,各地校友会、民间组织热情捐助之时,1月26日,民政部来了通知:要求募集的款物统一由湖北省红十字会等五家官办机构接收。

通知同时,武汉红十字会切断了所有民间自助途径,所有物资统一调配。有校友会的捐助物资在机场被红十字会“征用”。支援武汉的上海医疗队员带去300套防护服,武汉红十字会要他们支付6%的服务费,不然就拒收。

他们贪污腐败,把慈善当敛财工具。汶川地震救灾期间,红十字会总会共提取“管理费”一百多万元。全国各级红十字会从地震捐款中到底收取了多少“管理费”,至今仍是个谜。2017年爆发民政部腐败窝案涉及部长李立国以下14名官员。

他们效率低下。汶川地震十年后,还有网友发现红十字会的捐助物资堆在仓库里。他们的分发途径主要靠政府组织系统,各级层层克扣已成为习惯,浪费、给关系户更是常态。

他们不守信用。2008年100多位艺术家为汶川地震义卖筹款8472万元捐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方力钧在微博公开质疑称“善款不知所终”。红会回应,用别的项目了。

他们扼杀民间组织。慈善,靠的是爱心,是奉献。效率高,因为全身心投入。官僚机构没有爱心,没有能力,没有效率,没有廉洁。他们垄断慈善,是扼杀慈善,扼杀良心。

国难当头,红十字还是那个黑十字。物资一堆堆放在展览馆,协和医生眼巴巴去求物资,就是不给。眼看同胞遭难于心不忍,想捐款,可捐给这帮人怎能放心?这么多年败坏中国人的良心,比病毒可怕多了。

中国需要公民社会成长。灾难让人痛心,也是爱心成长的机会。可他们以阴暗变态的心理看这个世界:你想做好事?你什么动机?与我党争夺群众?完全不可理喻。

垄断慈善,让中国人良心无处安放,不只罪大,而且恶极。

公民 许志永
2020年1月31日 流亡中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