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北京应立即释放中国公民运动成员

民主党籍众议员、美国国会及行政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

民主党籍众议员、美国国会及行政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在纽约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在新一轮抓捕中被逮捕、拘留的维权律师和活跃人士。

周四上午,麦戈文众议员在纽约曼哈顿与数位来自中国的受害者家属、律师,以及其他活跃人士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晤后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当局新一轮镇压行动“非常非常令人不安”,他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这些中国公民运动的成员。

“至少他们应该有权通过正当程序获得律师,他们应该可以接触他们的家人。” 麦戈文说,通过这次会晤,他了解到了这些受害者的处境,“残酷的是他们被剥夺了获得律师和接触家人的权利。”

麦戈文议员表示,他担任共同主席的中国委员会“正准备起草一份声明,要求释放这些人。我们也正在谈论一个有关中国当局打压中国公民社会的听证会。”

与会者中包括了去年12月26日中国当局新一轮抓捕行动中被捕的北京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山东烟台被捕的活跃人士张忠顺的侄女张新华。

在费城任生化研究员的张新华告诉美国之音,律师不允许跟她叔叔见面;她婶婶也被当局限制出境。

与会的纽约市立大学客座教授、人权律师滕彪表示,新一轮对异议人士的抓捕行动是自1989年天安门镇压以来当局最严厉的镇压,如果继续下去,中国公民运动将完全失去空间。

中国新一轮抓捕行动发生的时机正值美中进行贸易谈判。但北京对异议人士的镇压并没有妨碍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特朗普政府被批评放弃了人权这个美中关系中的重要议题。

麦戈文表示,他希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但人权问题仍然是头等大事”。他希望特朗普总统在人权问题上表现得更强有力,在跟中国领导人交谈时“多使用人权这个词”,并 “需要明确表示人权是美国的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麦戈文表示,美国国会已经把人权当作优先事项,“在过去一年半中,我们通过的有关中国人权的立法比我记忆中任何时候都多。在美国,我们的政治气氛是两极化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无法就任何事情达成共识。但是,当提出中国人权问题时,(两党)几乎是一致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