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诗人安然(崔浩新)除夕夜被以涉“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26日报道:山东诗人安然(本名崔浩新、推特账号@ismaelan)于2020年1月24日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夜被山东省济南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此前,2018年8月安然因在推特发文:回族人沉默久了,凡事都隐忍,被外界认为是“幸福的穆斯林”,真的如此吗?这几年,已经有不少回民以各种理由被抓:北京的清真书局被查封,老板被新疆警方抓走;各地的回族民间刊物相继停办,地下经书印刷厂被捣毁,宗教学校被遣散……形势越来越严峻,只是我们没说而已啊!支持请愿,装睡等于等死……被济南市公安局登门威胁,警告他必须停止发文。同年11月,安然因就新疆维吾尔民族、穆斯林宗教信仰等问题提出批评被济南警方带走,关押2天后获释。

安然的博客中有一份自我介绍。安然:经名伊斯玛义勒,1979年生人,祖父赐名崔浩新,济南西关人氏,回族穆斯林,曾参加第六届全国回族作家笔会、边缘民族现代诗大展。现为Network columnist、无业贫民以及穷二代POET,前期从事小说、散文、诗歌等文体的“纯文学”写作,因深感文化启蒙之重要,后转集於社会观察和文化观察评论的撰写,关注面和兴趣点不离伊斯兰世界和中华文化圈。安然博客提供的是不同于主流民族话语的替代性信息,力图让弱势族群的声音更多地在公共领域表达出来。

一名山东籍维权人士认为,安然此次被刑事拘留,不排除他大胆敢言长期关注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及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而遭受打击报复。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