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爆发「新非典」的警世意义

猪年岁尾,对中共政权灾难性的坏消息依然接踵而来。人们还未来得及消化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武汉「新非典」疫情(学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俗称︰武汉肺炎)又坐实了最坏的疑虑,那就是这种新病毒不仅可以人传人,而且其传播已经失控。不难看到的是,所有这些重大的坏消息,都有一个共同的直接原因,即中共当局的严重误判,而这种系统性误判背后的原因,就是中国「王朝末世」报喜不报忧的官场文化。

此次「新非典」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前夕的春运高潮,也正值中国经济处于十分脆弱的关口,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灾难性后果将难以估量。不过,从国际和中国政治的角度来看这场危机在此时爆发,有十分重要的警世意义。从上次「非典」爆发到现在,十七年间,中国国力有了非同寻常的增长,但事实也表明,中国不仅没有从上次灾难学到任何教训,而且其自欺欺人的政治文化,因国力增长而给自己和世界带来了更大威胁。

对于这种威胁的严重性,尤其是其紧迫性,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有许多人认识不足。我听到不少人说,习近平还可以再干十到二十年而不会遭遇任何大的挑战。从表面看,这种说法确实有道理,因为你完全看不到中共党内有任何人敢于挑战他的权力,而社会上更没有任何有组织的反对力量。而这次「新非典」爆发的警世意义就在于,它告诉世界,中国的内部危机具有非常大的失控危险,因为在许多国家尚起著防止和阻止危机爆发和扩展的社会和政治机制,在中国已遭到系统性的摧毁。更为严重的是,中国邪不压正的舆论和社会心态,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放大危机的效应。

坦率地说,当武汉发现新冠状病毒的消息刚刚报道出来的时候,我和许多人一样,不能想象中国当局会让这次危机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首先是因为有了上次「非典」的教训,而现在的当权者都是当年危机的过来人。更何况,他们应该比所有人都更清楚,这一次若发生疫情失控,其经济和政治后果之严重性。结果是,疫情还是失控了,而且直到明显扩散到国外,最后当局才做出反应。

现在没有人会天真地相信,疫情失控是因为没有了蒋彦永这样的人,因为中共已经系统地杜绝了这种人发声的可能。我相信许多人现在能明白,中国今天的局面不是当局无意造成的,而是自觉选择的结果。所以从道德上批评他们,已经不会发生太大影响。世界必须要为这样一种可能做准备,那就是中国的内部危机不仅存在全面失控的真实危险,而且中共当权者是否有意愿、是否有能力减少这种风险,也成为一个真的问题。

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理解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做出的一些妥协或许是有意义的,那就是美国现在还不能冒让中国内部危机全面失控的太大风险,因为中国内部危机全面失控必然会危及美国的基本利益,指望中共对中国未来负责已完全不现实。同时,从这个角度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为甚麽美国需要更加坚定地支持台湾和香港人民对大陆强权的抵抗与抗争。台湾和香港自治力量和自治文化的全面瓦解,无疑会放大中国一旦失序给周边和世界带来的灾难,反过来,增强台湾和香港的自治能力,将有助于在大陆危机全面爆发时,中国人自助和自救的能力。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