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聚会疑涉敏感论题被追究 参与者相继被捕

陕西律师常玮平(左)被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指定监视居住。「长沙富能」的联合创办人杨占青(右)表示,常玮平经常代理维权案件,当局是想向他打击报复而抓捕他。(常玮平微博图片、杨占青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陕西律师常玮平(左)被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指定监视居住。「长沙富能」的联合创办人杨占青(右)表示,常玮平经常代理维权案件,当局是想向他打击报复而抓捕他。(常玮平微博图片、杨占青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维权人士上月举行的厦门聚会引发轩然大波,当局认为话题「敏感」,要将所有参与聚会的人抓捕,公安已成立「12.13专案组」调查,并容许跨境执法。对曾参与的维权人士及律师秋后算账。其中陕西律师常玮平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指定监视居住。有维权人士分析,监视居住是缺乏证据检控下的权宜措施,先控制其自由然后再设计罗织罪名。

常玮平周日(12日)在西安市住所被当地警方带走后,一直被扣押至周二(14日)他的妻子才接获通知,警方表示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对他指定监视居住。本台致电负责处理常玮平案件的办案单位,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了解,但是当值公安不肯透露情况,然后立即挂线。

公安说︰你要(跟)亲属联系,我们只告诉他亲属。

本台联络上常玮平的数名朋友,但他们都表示不清楚常玮平现在关押的地点、及当局传唤他的具体情况等。

关注常玮平的情况、身在美国的中国民间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联合创办人杨占青周二(14日)对本台表示,常玮平的妻子现时只收到警方的口头通知被指定监视居住,但当局就并没有交代更多的细节。杨占青表示,由于这个案件比较敏感,常玮平很多的朋友、甚至连家人亦不愿意透露太多的情况。

杨占青说︰因为那个国保是给他妻子打电话说,他只是电话通知,还没有那个书面通知,所以现在还不知道他(常玮平)到底是怎样危害国家安全,不知道给他安甚么罪,先抓人,抓人再找证据,很明显就是打击报复,(常玮平)肯定不是在家里,是在外面,警方把他带走就没有回过家,一般指定监视居住,据说都是在那种宾馆,就是警方他们专门的宾馆。

杨占青表示,近日有关维权律师及异见人士大抓捕都是与上月初的厦门聚会有关,听说常玮平亦有参加过这个聚会,这个聚会只有数十人出席,估计大家可能谈论时政,又或是香港当前的局势,当局认为是「敏感」的话题,所以就要将所有聚会的人抓捕,加上常玮平经常代理一些维权案件,早已成为当局的「眼中钉」,当局就要想尽办法打压他。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表示,担心常玮平在监视居住期间受到不人道对待,当局迫使他承认一些事情,最终以严重的罪名控告他。陈悦强调,会持续关注常玮平的情况,并尽力为他及家人提供协助。

陈悦说︰他的太太收到国保的口头通知,有机会是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罪,现在还未正式起诉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们(当局)根本在未搜集好证据前就作出这个指控,其实是不恰当的。我们亦关注因为在很多过往的例子内,指定监视期间其实很多律师或者是维权人士都会受到酷刑的对待,严刑迫供,所以在这个没有监督、监察的情况底下发生的事情,其实我们都会不断去关注的。

陕西律师常玮平过往经常为访民维权,又代理一些艾滋病人、性别歧视及及职场性骚扰等案件,因而触及了官员及一些部门的利益,所以不断受到当局的打压。2018年10月,宝鸡市司法局对其作出停止执业3个月的处罚,同年11月,他所执业的陜西立刚律师事务所被注销。在停业期满后,常玮平在陜西寻找律师事务所接收,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与十几所律所签约洽谈,均遭无理拒绝和解聘。

中国各地近日有多名维权律师及公民被带走扣留,包括经常代理维权案件的北京律师丁家喜、福建厦门公民戴振亚、福建漳州公民李家俊及山东烟台公民张忠顺等,多人的手机及电脑亦被查炒,他们均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有指,此次抓捕疑为针对上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但就被当局称为颠覆国家。据称中央指派山东公安成立「12.13专案组」,专案组可以跨省活动,在各地抓捕自由派人士。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